2017/5/12 上午 12:00:00 6863 次瀏覽

美味火鍋健康吃

文章出處:食藥署

冷冷的冬天,一家人或三五好友圍爐吃火鍋,寒意頓時消除。

很多人都喜歡在冬天吃火鍋,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中,經常可以看到許多火鍋店,有個人小火鍋,也有適合多人一起吃的火鍋,口味的選擇更是多元,蔬食鍋、牛奶鍋、咖哩鍋、麻辣鍋、鴛鴦鍋等應有盡有。

火鍋料多多 怎麼配怎麼選

火鍋料也是琳瑯滿目,除了新鮮的蔬菜、肉類、海鮮類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冷凍加工食品,例如魚餃、燕餃、蛋餃、魚丸、貢丸、花枝丸、蟹肉棒、魚板等。

這些火鍋料被陳列在開放式冷藏櫃讓大家自由取用,或者由店家擺盤端上桌,無論哪一種方式,消費者都已經看不到火鍋料包裝上有關製造商,以及產品成分的說明,所以選擇有信用的店家非常重要,或看清楚店家是否有張貼火鍋料相關的食品標示,多一分小心謹慎,對健康也比較有保障

熱騰騰的火鍋能在家煮最好,因為所有的食材,包括生鮮類及冷凍火鍋料都可以自己選。

食藥署特別提醒民眾,在冷凍火鍋料的部分,其容器或外包裝應有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資訊、原產地(國)、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及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等資訊,並標示保存方法及條件,如果必須加熱調理,則要標示「加熱調理條件」。

此外,食藥署針對素食火鍋料也有特別規範,如果產品外包裝僅標示素食可食是不夠的,而應該詳細標明:「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或「植物五辛素」等五種字樣供消費者參考選擇。

吃了好幾鍋 熱量要注意

不過,大部分的火鍋料熱量都偏高,千萬不要過了一個冬天,身材也胖了一圈

食藥署建議大家盡量選擇當季蔬菜,並減少高脂肉類的攝取,火鍋要美味,更要健康吃。

 

參考資料:

食品標示清楚看 火鍋料選購你在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