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28 上午 12:00:00 3457 次瀏覽

燙傷了怎麼辦(下):燙傷敷料怎麼挑?

文章出處:食藥署

圖/Shutterstock

 

文/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編輯 周怡廷(高雄醫學大學生理學研究所畢)

 

每個人從小到大,應該難免有燒燙傷之經歷。畢竟日常生活中,煮東西要用火、熱食剛上桌的溫度也常超過肌膚能承受的限度、洗澡用的熱水、機車的排氣管……,可能導致燒燙傷之風險因子無所不在,且難以自生活中全然棄絕。

 

燒燙傷依照傷害的深度,一般分為四級:

 

一度燒燙傷

傷及表皮淺層,其發生原因可能包括:曬傷、被低濃度的高溫液體燙傷,以及對熱的短時間曝露。傷口表面呈粉紅色至紅色、外觀潮濕、無水泡。痊癒所需時間約 3 至 7 天。

 

二度燒燙傷

又分為淺二度及深二度。淺二度傷及真皮淺層(papillary layer 乳突層),造成原因可能是高溫液體燙傷、弱酸或弱鹼造成的化學灼傷,或者火花 1。傷口外觀呈紅色、有水泡、潮濕,劇烈疼痛。傷口癒合約需 1 至 3 週,癒合後傷口處會因色素沉著,顏色較深。深二度則傷及真皮深層(reticular layer 網狀細胞層),造成的原因可能為火焰、化學灼傷、電燒傷、高濃度之熱燙液體。傷口外觀呈現蒼白、乾燥,肌膚中的汗腺、毛囊等組織亦受到傷害,由於神經受到破壞,傷口本身不太有疼痛感,但傷口周邊仍會感覺疼痛。一般需要 3 至 6 週才會痊癒,且會留下疤痕。

 

三度燒燙傷

則傷及皮下組織與皮下脂肪,全層皮膚皆受損。造成的可能原因包括火焰、電燒傷、化學灼傷、爆炸、自焚。其傷口外觀堅硬如皮革、乾燥,顏色蒼白或因形成血栓而呈紅色。難以自行癒合,需要依靠植皮治療,並經 1 至 3 個月才能治癒 ,且會留下肥厚性疤痕,造成功能性障礙。

 

四度燒燙傷

深及肌肉或骨骼層,其皮下脂肪、肌肉、神經、骨骼等組織皆壞死 3, 4

 

遭遇輕微燒燙傷時,受傷後 3 小時內以冷水沖洗 20 分鐘冷卻傷口可減輕疼痛與傷口水腫之情形 5,若有需要,再選擇適當敷料進行包紥。傷口敷料可作為屏障,保護傷口避免遭受可能的傷害及微生物的入侵。正確的敷料有助於表皮及真皮組織的修復,且有幫助傷口的癒合。

燒燙傷屬於急性傷害,嚴重時,傷口會有滲出液,且易引發感染,嚴重者甚至會損及皮下及黏膜下組織,適合之敷料為封閉性的濕潤敷料 6。為避免傷口感染,選用的敷料應為無菌式。隨著燒燙傷嚴重程度不同,傷口滲出液(exudate)的多寡也相異,一般建議參照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敷料。

 

圖/envato

 

傷口敷料的材質種類甚多,包括多種天然及合成材質。臨床常用的敷料種類如:

●      傳統敷料。遇到燒燙傷時,傳統會採用織物敷料,其織物可能由天然或合成纖維製成。一般利用無菌紗布的纖維結構來吸收傷口分泌的滲出液7。然而,使用此類敷料需要頻繁更換以防止傷口感染,且容易因為吸收了傷口滲出液,黏附於傷口上。一般而言,傳統敷料可用來清潔傷口,幫助傷口乾燥,但無法加速傷口癒合。近年開發之傷口敷料,多為傷口建立濕潤的癒合環境,鮮少再使用傳統的消毒紗布。

●      石蠟紗布8。適用於真皮燒燙傷。有的石蠟紗布會添加 chlorhexidine,有助於抗菌。以石蠟紗布作為傷口敷料時,約 1 至 3 天需更換一次,若有沾黏之情形,則以生理食鹽水沾濕後輕輕拉起。

●      合成敷料9。常見的合成敷料包括 PU 膜、泡棉、水膠、親水纖維、矽膠膜等,適用於較淺層的傷口。合成敷料具有防水及隔絕異物功能,能夠保護傷口免受外界刺激,並可降低感染機率。相對於傳統織物敷料,合成敷料的優點是較為柔軟,使用起來更為方便。

●      泡棉敷料(foam)8。為合成敷料的一種,具有不易沾附傷口、吸收力強等特質。適用於淺層傷口。使用泡棉敷料前,應留意傷口之清潔,若有感染之情形,則不建議使用。

●      銀離子敷料8。適用於真皮燒傷傷口及受感染之傷口。銀離子可抑制微生物的增生 10,具有抗菌保護之效果。

●      水凝膠敷料。適用於淺層至真皮中層之燒燙傷。水凝膠的定義為——可溶性聚合物透過物理或化學交聯作用所形成的水溶性交聯聚合物11,為高親水性的大分子網狀物,分為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由於水凝膠有助於控制水分流失的程度、維持傷口的濕潤性 12。需留意的是:若傷口有感染或滲出液過多之情形,則不建議使用8

●      以幾丁質為基底之敷料。幾丁質及其衍生物(幾丁聚醣)是從真菌細胞壁、昆蟲外骨骼及無脊椎動物的骨骼分離出來,是被廣泛使用且價廉的生物性材料。幾丁聚醣是具有生物相容性、可生物降解,且能抗微生物的一種水合保濕劑13,可防止傷口污染。

 

圖/envato

 

市面上的傷口敷料琳琅滿目,因燒燙傷而就醫時,可與醫師溝通,確認合適之敷料及後續的照顧方式。如係自行至藥局購買敷料,亦可向藥師請教。正確選擇敷料方能對傷口有最佳之照護,儘速回歸一般日常。並要提醒:遭遇燒燙傷,選購敷料時,應多加留意「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首先,認識我們所購買的傷口敷料,屬於醫療器材的一種;其次,購買時,應仔細檢查包裝上有無醫療器材的許可證字號或登錄字號;最後,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避免雖然買到了正確、合宜的產品,卻因使用方式錯誤,無從使產品發揮應有的效益。

 

參考文獻

1.       Evers LH, Bhavsar D, Mailänder P. (2010) The biology of burn injury. Exp Dermatol. 19(9):777-83. doi: 10.1111/j.1600-0625.2010.01105.x.

2.       Yoshino Y, Ohtsuka M, Kawaguchi M, et al. (2016) The wound/burn guidelines - 6: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burns. J Dermatol. 43(9):989-1010. doi: 10.1111/1346-8138.13288.

3.       關鍵評論,【資訊圖表】關於燒燙傷,醫生想告訴你的幾件小事(2015年7月16日)。檢自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0603(May 17, 2023)

4.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認識燒傷(無日期)。檢自https://www.sunshine.org.tw/service/index/scald/burn-intro (May 17, 2023)

5.       Wasiak J, Cleland H. (2015) Burns: dressings. BMJ Clin Evid. 2015:1903.

6.       Shi C, Wang C, Liu H, et al. (2020) Selection of Appropriate Wound Dressing for Various Wounds. Front Bioeng Biotechnol. 8:182. doi: 10.3389/fbioe.2020.00182.

7.       Farahani M, Shafiee A. (2021) Wound Healing: From Passive to Smart Dressings. Adv Healthc Mater. 10(16):e2100477. doi: 10.1002/adhm.202100477.

8.       Tran S, Jacques MA, Holland AJ. (2019)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of minor burns in children. Aust J Gen Pract. 48(9):590-594. doi: 10.31128/AJGP-04-19-4919.

9.       衛生福利部,燒燙傷救星—傷口敷料(2017年7月19日)。檢自https://www.mohw.gov.tw/cp-3539-36833-1.html(May 17, 2023)

10.    Mofazzal Jahromi MA, Sahandi Zangabad P, Moosavi Basri SM, et al. (2018) Nanomedicine and advanced technologies for burns: Preventing infection and facilitating wound healing. Adv Drug Deliv Rev. 123:33-64. doi: 10.1016/j.addr.2017.08.001.

11.    Kibungu C, Kondiah PPD, Kumar P, et al. (2021) This Review Recent Advances in Chitosan and Alginate‐Based Hydrogels for Wound Healing Application. Front. Mater. 8:681960. doi: 10.3389/fmats.2021.681960

12.    Kamoun EA, Kenawy ES, Chen X. (2017) A review on polymeric hydrogel membranes for wound dressing applications: PVA-based hydrogel dressings. J Adv Res. 8(3):217-233. doi: 10.1016/j.jare.2017.01.005.

13.    Valachova K, Svik K, Biro C, et al. (2020) Skin wound healing with composite biomembranes loaded by tiopronin or captopril. J Biotechnol. 310:49-53. doi: 10.1016/j.jbiotec.2020.02.001.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