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4 上午 12:00:00 4156 次瀏覽

正確選用低週波治療器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小平是一個久坐電腦前的上班族,一整天除了喝水、上洗手間,幾乎都在打電腦。由於長期姿勢不良,經常感到腰痠背痛,最近更嚴重,連脖子都痛到不能轉,他這才警覺不能不管了。他聽朋友說,可以試試低週波治療器,效果似乎還不錯。但他從來沒買過低週波治療器,也從來沒有用過,該注意哪些事呢?

曾經到醫院復健科接受治療的人,對於復健科醫師或復健師會使用的低週波治療器可能比較不陌生,這是一種將電流傳至患部進行刺激,以舒緩疼痛的一種治療儀器。這樣的治療儀器在醫療器材店也可以買到,但要在購買之前,除了要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以外,也一定要牢記食藥署的叮嚀:「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原則。

「一認」: 認識低週波治療器為醫療器材。

「二看」: 確認是否有衛福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製造日期等資訊。

「三會用」:使用前詳讀說明書,考量個人的身體狀況,確實依照指示使用。 一般建議一次的使用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也千萬不要使用不合原廠認可的電極片,且使用後務必要照說明書指示的方式清潔。

此外,若有以下情形也要避免使用,例如體內有植入心律調節器或心電圖等電子醫療設備,或患有心肌梗塞等嚴重的心臟疾病,或發燒到38℃以上,或皮膚有傷口,或身體潮溼,或懷孕初期,或有糖尿病、高血壓者。如果在使用時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務必向醫師諮詢,接受醫師的指示再使用,對自己的健康才能多一分保障。

 

參考資料:

舒緩疼痛的幫手-低週波治療器之選用與注意事項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