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3 上午 12:00:00 18739 次瀏覽

醫美術後防曬用品怎麼選?

文章出處:食藥署

長假期間,往往也是動雷射除斑等醫美手術的高峰期,很多人都知道術後需要注意防曬,但是卻擔心自己使用的防曬品不夠力、太刺激,甚至有人以為術後勤擦美白保養品才能維持療效。

皮膚科醫生詹育彰提醒,做完有開放傷口的雷射手術之後,連保養品都不能擦,當然也不能擦防曬產品,恢復期間「能躲太陽盡量躲,皮膚能遮盡量遮」,最好等術後一周,或是等結痂脫落以後,再開始擦防曬品和化妝。

沒有開放傷口的手術(如脈衝光、淨膚雷射和電波拉皮)做完後可以立刻上粧,但由於肌膚深層還在修復期,別忘了每天勤擦防曬保護肌膚

一般上班族曬太陽的時間很短,產品防曬係數(SPF)15以上就夠用,不過若是擦太薄,效果會打折,所以不妨擦SPF 30以上的比較保險。要是工作型態常曬太陽,或者要出外遊玩,最好還是選擇防曬係數高的產品,並且定時補擦。

要是不小心曬到傷口變紅,一時間找不到醫生,也可以先吃抗發炎藥物如阿斯匹靈或普拿疼應急,再回診讓醫生接手後續處理。

注射類手術(注射肉毒桿菌素、玻尿酸)會在皮膚留下針孔,面積雖然不大,不過也算開放傷口,建議等到第二天再化妝、擦防曬品。

至於微晶磨皮手術,雖然沒有明顯的傷口,所以可化粧、可擦防曬品,但是卸粧時動作愈輕柔愈好,盡量用手,別用化妝棉,避免纖維不斷摩擦刺激術後肌膚。

 

(本文諮詢對象為皮膚科醫生詹育彰)

 

延伸閱讀

醫美術後「注意保濕」,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

術後真的需要使用「醫療級」保養品嗎?

醫美術後出現什麼狀況是正常、什麼狀況必須趕快找醫生?

術後最好使用弱酸性洗面乳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