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上午 12:00:00 13872 次瀏覽

痠痛貼布不是萬能貼!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小真走路不小心扭到腳,把腳踝扭傷了,她痛得哇哇大叫,趕緊用冰敷的方式先消腫,雖然還是痛,但感覺應該還好不必看醫生,貼一下痠痛貼布應該就沒事了。沒想到貼貼布過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扭傷的地方悶熱又搔癢,而且更痛,走路及上下樓梯都感覺困難。痠痛貼布到底有沒有效果,她還要再繼續貼嗎?

痠痛貼布的主要成分包括有冬綠油(含水楊酸鹽)、辣椒素、薄荷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均勻塗布於不織布或布料等材質上。痠痛貼布的止痛成分是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黏貼時間過長,藥量可能會吸收過多,皮膚在長期密不透氣的情況下也容易產生紅腫癢的狀況。

食藥署提醒正確使用痠痛貼布3原則:一、詳閱說明書;二、1次只用1種;三、避免長時間與大面積使用。痠痛貼布種類繁多,對於不同的原因所引發的疼痛,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都不一樣,購買前可以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在使用前要先詳閱說明書,了解使用之藥品成分、用途與注意事項。

痠痛貼布所含的止痛成分會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故須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方式,如吃的、貼的、擦的、抹的一起來,確實做到一次一種才安全。貼布不是貼紙可以亂亂貼,如手、腳、肩膀及背部同時貼,也會造成止痛藥量吸收過多,藥物過量產生副作用及增加肝腎負擔,所以也不要黏貼時間過長或是大面積使用。

同時也提醒民眾,使用痠痛貼布時切勿自行增加使用量及使用時間,痠痛貼布藥效約能維持4-6小時,使用時間不宜超過6小時,皮膚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也應避免使用貼布。如果對藥品容易有過敏反應,使用前最好先做小面積皮膚測試,使用後有起疹子、紅腫、發癢等過敏現象,或是持續使用後疼痛症狀沒有改善,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參考資料:

痠痛貼布貼越久越有效,這是真的嗎? 痠痛貼布正確用,輕輕鬆鬆到處走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