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0 上午 12:00:00 4224 次瀏覽

自製的保養品真的比較好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這幾年流行自己動手DIY,除了手工皂、沐浴清潔用品可以自己做之外,連乳液、護唇膏等保養品都可以自行調製,坊間有許多相關的書籍,網路上也都可以找到自製保養品的做法。

 

自己動手做,感覺比較安全、天然、衛生,因為可以選擇比較好的原料,製作過程也都可以自行掌握,但是,在沒有完善的製造設備、生產環境以及檢驗設備之下,真的可以這麼放心嗎?

自製的清潔用品,因為不會在皮膚上停留太久便沖洗掉,所以一般來說對皮膚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要製作保養品的話,真的不能這麼放心,因為原料得向化工行購買,原料的純度和穩定性無法判斷也無從掌握。再加上製造過程中,因為沒有專業無菌的設備,產品容易受到污染導致細菌孳生。如果可以從外觀發現產品有異狀還算是好事,因為可以當機立斷不再使用,就怕是看不出來已經產生細菌,直接塗抹在皮膚上,若皮膚有傷口,可能會導致發炎,甚至更嚴重的化膿反應。

還有在添加各種成分時,也有可能因為調配的濃度比例不當,例如過高會傷皮膚,過低又無法發揮效果。而如果在酸鹼值的拿捏上有失誤,都有可能讓皮膚灼傷、紅腫,甚至留下疤痕,把好好的皮膚當成實驗品,真是得不償失!

所以,為了皮膚的健康,不要相信沒有科學根據的配方,也不能將自己做的保養品拿來販售,這可是害人害己的違法行為。選擇信譽良好、領有工廠登記證的廠商所生產之產品,並且在購買前看清楚標示,確保品質與衛生安全,才是寶貝肌膚的正確方法喔!

 

參考資料: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81期

食藥闢謠專區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