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4 上午 12:00:00 2363 次瀏覽

慣用血壓計 隨時了解自我身體狀況

文章出處:食藥署

楊太太前陣子突然中風送醫,經過緊急診治,昏迷一個月後終於甦醒,再經後續的治療,情況終於穩定下來。原來她有高血壓的問題,可是長久以來自己並不知道,平常有人發現她臉色很紅,提醒她要留意,可是她都不以為意。沒想到這是高血壓的現象,在不知情也沒有就醫控制的情況下,發生了中風意外,幸好家人發現緊急送醫,才沒有造成更大的悲劇。

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有高血壓呢?透過血壓計測量,是目前主要的方式。食藥署提醒,目前國內外針對血壓的標準值一般設定在為舒張壓130-110、收縮壓70-90毫米汞柱,如果超過這個標準上限,一般可能診斷為高血壓,低於標準則可能是低血壓。

食藥署呼籲,過去大家總認為高血壓是年長者才會出現的問題,但其實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臨床的觀察,甚至有17歲就發生高血壓的患者,所以千萬不能大意,尤其是有高血壓家族遺傳史的民眾,最好在35歲以後定期量血壓。可以選擇有「 醫療器材許可證」、「藥商許可執照」的血壓計,也要依照產品說明書的指示使用,一旦發現血壓有所異常就要立刻就醫診治。

平日也要注意飲食上的控制,儘量低鹽、低油脂、高纖維飲食,少喝濃茶、咖啡等刺激性較高的飲料,切勿抽菸喝酒,並適度運動,保持理想體重。洗澡、洗臉的水溫不宜過高過低,同時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心情儘量放鬆,保持情緒穩定。

 

參考資料:

家中常備血壓計抗壓為首第一步

美國心臟協會下修高血壓標準 台灣應該跟進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