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22 上午 12:00:00 10346 次瀏覽

隱形眼鏡清潔保養別偷懶!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有戴隱形眼鏡的朋友,除非使用日拋型,否則一定都會用到隱形眼鏡藥水,包括清潔液、酵素清潔片、濕潤液、生理食鹽水、浸泡保存液及多功效保養液等。這些藥水在一般的藥局和眼鏡行都可以買到,種類這麼多,怎麼使用呢?

隱形眼鏡藥水,主要的功能是用來清潔及保養隱形眼鏡,基本上分成:手搓、沖洗、殺菌,以及戴前沖水四步驟。戴了一天的隱形眼鏡,取下時,要先滴上幾滴藥水用手指充分搓揉,沖洗之後,浸泡在藥水裡殺菌。要配戴前,再用藥水沖洗一下。這四步驟所要用的藥水,可以用一瓶多功效保養液就搞定,也可以分別使用每日清潔液搓揉、生理食鹽水沖洗、浸泡保存液浸泡。除了以上四步驟以外,再定期以酵素清潔片去蛋白。消費者只要確實都有做到清潔及保養程序,就能將病原菌及沈積物去除,避免造成角膜的傷害。

市售的隱形眼鏡清潔液,有些宣稱可以免手搓,食藥署提醒大家,最好還是不要免除手搓清潔的步驟,尤其是長戴型的更不能省略。

在購買時,可依醫生建議選擇,並經衛生福利部核可之產品(可至衛福部藥物化粧品許可證資料庫網頁查詢,網址:https://www.fda.gov.tw/mlms/H0001.aspx)。也要留意包裝是否完整,以及是否有完整標示,包括品名、許可證字號(衛署醫器輸字第****號或衛署醫器製字第****號)、製造廠商名稱及地址、藥商名稱及地址、製造日期或批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

最後要注意,藥水開瓶後得在期限內使用完畢,過期未用完者,不要捨不得就丟棄吧!靈魂之窗的健康還是比較重要啊!

 

參考資料:

隱形眼鏡藥水之功能為何及應如何選擇及使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