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4 上午 12:00:00 12126 次瀏覽

如何選擇護唇膏?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不一定每一位女性出門都會化粧,但通常一定都會隨身帶著護唇膏,不論冬天還是夏天,在容易乾裂的雙唇塗抹護唇膏,滋潤了雙唇,比較舒服也感覺比較有精神。

可是,曾經有傳言,說護唇膏的成分含有石蠟或凡士林,用久了會致癌,這是真的嗎?每天都在用護唇膏的人怎麼辦?

食藥署呼籲,這是謠言,不要相信,石蠟及凡士林,是各種保濕保養及化粧品的重要成分,各國均允許添加於化粧品中。據國內的化粧品原料基準規範,化粧品所使用的石蠟原料來源應由精製而得,並定有雜質的限量及檢測。在保養及化粧品中,被當成是油性鎖水保濕劑,惰性很高,幾乎不會和其他物質產生化學變化,也幾乎不會氧化和變質。

而且凡士林及經過精製的石蠟,都可以用於食品或口服藥中,並非如傳言所說會致癌,因此大家可以放心。

不過,市面上的護唇膏產品林林林總總,除了滋潤雙唇以外,許多都還標榜著各種不同的功能,例如防曬、修護等等,該怎麼選擇呢?

其實單純的塗抹凡士林或石蠟,就可以達到保護的效果。至於防曬,因為通常都只是塗薄薄的一層,基本上是無法發揮防曬功能,所以可以不需要考慮。也就是說,如果只是要用來滋潤雙唇,一般的護唇膏就可以了。

總而言之,還是要提醒大家,購買前一定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項目。若有石蠟成分,則看清楚是否為精製,基本上就可以放心了。

再次呼籲,選購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

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藥署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http://www.facebook.com/tfdacos查詢。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市售護唇膏多含石蠟,長期使用可能致癌,是真的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凡士林(Petrolatum)會致癌,請問是真的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