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4 上午 12:00:00 3520 次瀏覽

人工膝關節,讓你恢復行動力!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一聽到要換人工關節,很多人就感到畏懼。人體最大的關節是膝關節,由於承受了人體最大的重量,最容易出現問題的也是這裡。因此講到人工關節,通常是指膝關節,什麼情況需要換人工膝關節呢?

人體關節之間的軟骨,是以關節液來減輕摩擦,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液當中的玻尿酸濃度會減少,造成關節的保護作用降低。除了單純的軟骨老化以外,關節內的構造發炎、再生、凋亡的綜合效應,也都會導致關節退化。

因此,一旦生活當中不小心的扭傷、撞傷等,都會累積並引發關節炎而產生疼痛。針對這類症狀,可能必須以藥物、注射玻尿酸等方式治療,但如果除了手術以外的治療已經無法達到良好效果,那麼醫生可能就會建議換人工關節。根據統計,國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年齡層,已由過去的60、70歲,逐漸下降至40多歲,如何保健膝關節,已經是國人應該提早關心的話題。

但是,許多患者除非膝蓋真的痛到受不了,或者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才會迫不得已動手術。其實人工關節手術已經非常成熟,風險相對較低。術後搭配正確的復健,再用上10到20年不是問題。

當患者與醫師討論,並決定接受置換人工膝關節或注射等方式治療之後,記得「認證照、看說明」六字訣,確認所使用的醫材均已取得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若有任何疑慮,可以到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另外,進行醫療後若有不適的情況,應立即向醫院反應,並向食藥署通報(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

 

參考資料:

食品藥物安全報472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