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6 上午 12:00:00 10752 次瀏覽

防曬產品上的神秘代碼

文章出處:食藥署

夏天到了,氣溫逐漸升高,豔陽高掛於天空,喜歡水上活動及其他各種戶外活動的人,應該都很開心,只不過,在陽光下容易曬紅或曬黑,這應該是很多人都想避免的吧!所以各種防曬產品在這個季節總是大受歡迎,但面對林林總總的產品,常讓消費者一頭霧水,尤其是包裝上的SPF、PA+…、★…標示,到底這些是什麼神秘代碼呢?

 

會讓人曬紅或曬黑的元兇,是陽光中的紫外線,根據波長的不同,紫外線可分為UVC(波長200~290nm)、UVB(波長290~ 320nm)及UVA(波長320~ 400nm)三種。UVC比較不容易穿透大氣層,對人體比較不會有影響;UVB會傷害皮膚表層,造成發紅或曬傷;UVA穿透力較強,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容易受破壞,並引發黑色素形成,造成皮膚變黑甚至提早老化。

一般的防曬產品,大都以抗UVB的效果為訴求重點,在包裝上所標示的防曬係數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縮寫,通常都在15~50之間,數值愈高,表示可以讓皮膚在陽光下愈不容易曬紅,但因為防曬產品無法完全阻隔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所以大約頂多只能在係數50左右,再高也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喔!

那麼,至於抗UVA的部分,則以PA+…、★…等來標示,若+號或★號越多,就表示可使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黑。

現在,不管防曬產品再怎麼種類繁多,先看懂SPF、PA+…、★…,至少知道它所標示的功效,是當聰明消費者最重要的第一關喔!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防曬類化粧品防曬效能管理之說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