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 上午 12:00:00 7934 次瀏覽

五大NG動作不要犯! 無痛過年大掃除

文章出處:食藥署

撰文者/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兼任主治醫師/竹南診所復健科邱熙亭醫師

年關將近,喜迎鼠年,大家都會除舊布新,打掃家裡一番。但動作姿勢錯誤,會弄傷身體,就不能盡興的拜年出遊了。
請一定要分享,傳給你的親友,下面五個NG動作、五招小秘訣,就能預防受傷,有個健康快樂的新年假期!

       1  各項打掃輪流做,30分鐘就休息

人類的筋骨,天生無法負荷長時間的固定不動,需要定時的活動才能避免過勞僵硬。所以在大掃除時,可以用「擦窗戶→掃地→清牆壁蜘蛛網→拖地→清衣櫃」的交替方式,讓身體各部位肌肉輪流使用,避免某部分筋骨出力過久而受傷。
重點是,掃除每30分鐘就要停下來!做個幾分鐘伸展操,活絡筋骨後再上工!

 

       2 拖地掃地吸塵器,大腿膝蓋微微彎,不要過度彎下腰
常有人掃地拖地時身體太往前彎,造成腰酸背痛。要改用大腿跟膝蓋微彎,向前跨步的姿勢,來掃地拖地,減少彎腰幅度,比較不會腰痠,或弄到舊傷復發。

 

       3擦窗勿久舉手臂,可用長柄刷代替
拿抹布擦東西,手的位置最好保持在「肚臍和頭頂之間」的高度,最省力又舒服。如果要一直舉高手臂擦窗、吊櫃等高處物,最好用長柄刷代勞,以免脖子痠痛,和肩膀拉傷。

 

       4坐椅子整理矮櫃,不要長時蹲或跪
膝蓋關節內的摩擦壓力,在彎曲超過90度時就會大幅增加,加上長時間蹲或跪,就容易導致摩擦受傷與提早退化。所以一定要找張高度適合的椅子,讓你坐著的時候,膝蓋和髖關節各彎曲大約70度左右,而且脖子也保持一點點往前彎一點的姿勢最好,減少肩頸痠痛。

 

       5搬重物要蹲下去,不可只有腰在彎
要避免過度彎腰,來減輕椎間盤負荷。正確的方法,是要先蹲下去,腿張開,讓身體儘量靠近重物後再抱住。最後用大腿的力氣站起來。整個過程腰微彎即可,儘量使上半身直下直上,腰就不會閃到啦!

 

大腿膝蓋微彎,跨步姿勢拖掃地  ※勿過度彎腰

 

擦牆擦窗,手的高度在肚臍到頭頂之間最舒服 ※勿高舉太久

整理低矮物品要坐椅子 ※勿長時間蹲或跪

搬重物要腿張開靠近身體,用大腿力量站起來,上半身直上直下

 

大掃除造成的身體痠痛,有些人會使用痠痛貼布來舒緩疼痛,食藥署提醒,大家市面上痠痛貼布種類眾多,可分為含水楊酸鹽(消炎止痛功效)、薄荷(涼感型貼布)、辣椒素(溫熱型貼布)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等成分,各種原因所引發的疼痛不盡相同,在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上都有差異,購買前應詳細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使用前也要先詳閱說明書,了解所使用藥品的注意事項。痠痛貼布內含的成分,會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應須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方式,若是吃的、擦的、貼的一起用,因每個藥品的效果與持續時間不同,可能會造成過量使用的危害,所以要記住一次用一種才安全。此外,記得貼布不要一次貼太多,如:手、腳、肩膀及背部同時貼,也會造成藥量吸收過多,產生副作用並增加肝腎負擔。使用時要注意痠痛貼布的使用時間,並不是貼越久越有效,通常以4至6小時為宜,不宜超過6小時,長時間使用,不僅藥效已經減弱,還會讓皮膚不適、起疹子等造成皮膚負擔。

 

延伸閱讀:

用對貼布消痠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