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8 上午 12:00:00 4473 次瀏覽

歡樂年假 正確用藥不放假

文章出處:食藥署

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到!過好年~春節假期就要到來,久違的年假,機會難得!!!出遊規劃了沒?飯店訂了沒?更重要的是!您的藥備了沒?? 南來北往返鄉過節、全家旅遊,歡歡喜喜迎接新年的到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大家,想要健康安心度過一個年假,要記得幾個小撇步。

首先! 食藥署提醒,民眾就醫後請遵照醫囑並正確用藥,減少餘藥或不正確買藥的行為,共同珍惜醫療資源。趁著過年大掃除時,如檢查家中藥品有過期藥品,一般藥品應集中在夾鏈袋中密封,並隨家庭一般垃圾清除,千萬不可倒入水槽或馬桶,以免造成水汙染。如果是特殊藥品(抗腫瘤藥物、抗生素、荷爾蒙藥品),由於毒性較強或可能影響環境,拿回醫院,由醫院依照醫療廢棄物處理。如果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可以找住家附近社區藥局的藥師幫忙,或將藥物帶回原就診醫療院所藥局,向專業藥師諮詢。

其次,拿到藥品時,都要先看標示,並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仿單)或藥袋標示,依據指示選擇適當的藥品儲存環境,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 注意藥品具有「避光、避濕、避熱」的特性:光線、濕氣及熱源是造成藥品變質的因素,藥品除非有特別強調需放在冰箱,其他藥品為避免潮濕變質,都不應放冰箱,一般存放於室內陰涼乾燥處即可。
  • 小心兒童誤食:藥品應存放於兒童不容易取得地方,避免兒童誤食。
  • 保留原包裝:藥品應保持原包裝、說明書及藥袋完整,以利辨識及使用前參考用藥資訊。
  • 詳實記錄開封時間:藥品開封後,應於外盒上記錄開封日期並妥善保存。

食藥署提醒,藥品不論服用或是保存藥品,用藥看標示,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接著是確認家中長期服藥的家人是否有足夠藥品,連續假期前,記得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至全國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以免用藥中斷,並且要遵醫囑準時服藥。計畫在春節假期出國或長途旅遊的民眾,如果有用藥需求,一定要在出發前先向專科醫師諮詢應注意的事項。另外考量旅行中有時差問題,如會影響服藥時間,民眾可詢問醫師是否可改採長效型藥物。食藥署提醒,有些藥物有保存溫度的限制,不要置於飛機行李艙或汽車後車箱,避免變質。

記得這些用藥小撇步,讓您健康安心過好年~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85期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87期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74期

健康過年小撇步(食藥署新聞稿)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