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上午 12:00:00 8585 次瀏覽

長者用藥多注意,重陽敬老有保庇

文章出處:食藥署

長者隨著歲月增長,視力、聽力、記憶力、消化代謝力等各項身體機能逐漸變差,可能增加各種用藥風險,例如忘記服藥、重複服藥、服藥未按照醫囑或是多重用藥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和不良反應等情形,在重陽敬老時節,民眾應多加關心長者用藥情形。

 

食藥署提醒民眾,謹記四招,幫助家中長者正確使用藥品:

1.幫助記憶:

長者可能因不正確用藥,影響疾病的治療或增加不良反應之風險,因此民眾可適時注意長者如何用藥,並給予長者一些協助,例如協助標記個別藥品之用法及服藥時間,亦可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工具,以確保長者按時正確服用藥品。

 

2.側面觀察:

觀察長者有無瞭解藥品可能之副作用,加以注意,並觀察用藥後有無不適的情形,以降低用藥之風險,例如某些藥品使用後會有嗜睡、肌肉放鬆或降低血糖、血壓之作用,可能會伴隨增加跌倒風險,使用後需特別留意長者狀況。

 

3.正確購買:

家中長者可能因聽信街坊鄰居推薦或電台宣傳,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這些產品可能對身體無實質幫助反而增加交互作用風險,需要晚輩協助正確購買。此外,長者有時候會聽信業者鼓吹購買宣稱可抗三高,天然又無副作用的(保健)食品,食藥署提醒應協助確認產品是否有「小綠人」標章及相關許可證字號,確保產品來源是否可信,同時也應注意健康食品與藥物之間是否會有交互作用,避免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4.善用資源:

如果擔心長者有重複用藥或藥物交互作用,或對於藥品有任何疑問,民眾可以諮詢社區藥局藥師。如有任何的用藥問題,亦可持處方到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請藥師代為審視及解答。

 

參考資料:

食藥署〈長輩用藥要注意,安全觀念要牢記〉

食藥好文網〈不可不知的多重用藥風險〉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