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3 上午 12:00:00 3179 次瀏覽

藥品也有三級制

文章出處:食藥署

你知道不只是電影有分級,藥品也有分三級,藥局裡各式各樣的藥品,並不是什麼都能買,許多都必須要有醫師開的處方箋,藥局才能把藥賣給你。

先來說藥品分哪三級:成藥、指示藥、處方藥。成藥是普通級,藥性溫和,只要依照說明書使用即可;指示藥是輔導級,可在醫師或藥劑師的指示下使用,不須處方箋;處方藥是限制級,必須領有醫師開的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再交付病人,因此這是針對個別病患的專屬藥品,不適合供其他人使用。

藥品分級目的,是為了大家的用藥安全,因為藥品不是食品,對症下藥有助於治療,但用錯藥會傷身,千萬不能大意。由於用藥是相當專業的知識,除非是藥效和緩的成藥,可以自行購買使用外,其他都一定要有醫師、藥劑師的指示或醫師開立的處方箋才可以購買,這一道把關的手續,可以減少錯誤用藥引起的傷害。

食藥署長期宣導民眾「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之觀念,多年下來已見成效,經過調查發現,民眾在購買藥品時,向藥師諮詢的比例已提升許多,但仍有民眾吃藥不看標示,或以過去的經驗用藥,通常以65歲以上的長者居多。

食藥署呼籲大家,若家中或身邊的長者有類似情況,可以用飲食的方式來比擬、叮嚀長者,說明一樣是吃進身體裡的東西,飲食要注意安全衛生,用藥更要多一份謹慎。

若覺得看藥品標示實在麻煩,而且也看不懂,不妨多多利用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任何關於用藥品的問題都可以請教社區藥局藥師,讓專業的藥師守護您的用藥安全。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用藥安全宣導短片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