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4 上午 12:00:00 2241 次瀏覽

防疫囤貨主流:冷凍食品停看聽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來自的免費圖庫圖片

新冠疫情大大改變了我們既有的生活模式,人們降低外食頻率以保持社交距離,不少民眾躍升為廚師,掀起居家烹飪的風潮。消費者紛紛自煮開火,卻不是隨時想買菜就能買,勢必要添購保存期限較長的食材,這也進一步帶動「宅經濟」,業者推出更多元的即食調理食品等因應防疫所需的備戰食糧,而冷凍食品也因此趁勢崛起。

保持食品新鮮口感!就靠「急速冷凍」

比起新鮮的魚肉蔬果,冷凍食品似乎不大健康,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冷凍是一門食品保存的技術,為了長時間保持食品品質,運用極低的溫度抑制微生物生長,降低化學變化的反應速率,避免食品的口感劣變。冷凍過的食品並不影響其營養價值,卻大大減少食品的腐敗速度,其中,急速冷凍可說是保鮮的關鍵。

一般食品在溫度介於-1°C至-5°C時,約有80%的水分會聚集結冰,若在這個溫度範圍放得越久,形成的冰晶越大,而此階段又稱為「最大冰晶生成帶」。以肉品舉例來說,大量的冰晶會撐破食品的組織結構,導致細胞膜破損、內部出現許多小孔隙,無法鎖住水分。而急速冷凍便是利用專業設備在30分鐘內快速凍結食品,使其短時間內通過最大冰晶生成帶,讓形成的冰晶體積小,以保留食品更好的口感與風味。

如何選購冷凍食品?

冷凍食品經加工存放後,營養素僅有輕微耗損,相較於熱加工是更溫和的作法,不過在挑選上要注意標示,選擇陳列於冷凍櫃、標示清楚、內容物型態及顏色正常、質地結實之產品,並觀察包裝有無破損,如出現大面積冰晶覆蓋,產品易變質不宜購買,尤其散裝食品沒有經過密封保存,確認衛生後應儘快食用。

保存冷凍食品有技巧

冷凍食品反覆的解凍會造成食品的溫度忽高忽低,冰晶溶化又凍結,不止口感大打折扣,更成了病原菌孳生的溫床,冷凍食品食用前應妥善貯存於冷凍庫中,要吃的前一天再拿到冷藏室退冰。除此之外,冰箱要記得預留散熱空間,最多放7分滿就好,確保出風口流通,才利於冷氣循環,避免冰箱門開開關關而影響冷房效果。只要留意這些小細節,聰明存放冷凍食品,就可以延長食品的保鮮期,避免變質或腐敗,維持食品的衛生與安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