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23 上午 12:00:00 7591 次瀏覽

阿公阿嬤灶底的陳年寶貝,母湯黑白吃

文章出處:食藥署

根據臉書社群《爆廢公社》,有一位網友在家裡找到一罐內容物已經發黑的物體,認為是髒掉臭掉的垃圾而想丟棄,結果被阿公阻止,還被嗆說這罐跟志村妙雞蛋料理一樣的暗黑物質竟然比網友還值錢,原來是陳年的蘿蔔乾,實在是讓小編感到失敬失敬。

其實很多阿公阿嬤都會在家中冰箱、床下、灶底、櫥櫃中等等地方,暗藏很多陳年的醃漬蔬菜,像是蘿蔔乾、泡菜、醃嫩薑、雪裡紅、糖醋蒜、酸菜、福菜、梅干菜、醬冬瓜、剝皮辣椒等等,而且普遍相信這些醃漬蔬菜越陳越香、越陳越好,甚至比寶貝金孫還珍貴(我相信這位阿公是個愛開玩笑的人),平常還捨不得拿出來吃。

不過這些陳年的醃漬蔬菜,往往暗藏食物中毒的風險,畢竟當初醃漬調配的比例可能失當,或是當初醃漬時消毒未確實,醃漬缸、桶沒有防護措施,醃漬蔬菜保存環境可能不佳,醃漬時間可能過長等等諸多原因,都會導致阿公阿嬤好酒沉甕底的陳年寶貝變成傷人武器,所以一定要謹慎看待。

以常見的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食品中毒為例,肉毒桿菌能在有氧環境中產生芽孢而呈休眠蟄伏,而在沒有氧氣及低酸性(pH>4.5)的環境中繁殖生長,進而產生致命的毒素,像是罐頭、真空包裝食品、香腸的中心以及醃漬食品的底層等都屬於無氧的環境。肉毒桿菌中毒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再轉為視力模糊、吞嚥困難等神經症狀,嚴重時四肢麻痺、呼吸困難,甚至可能會不治死亡

而陳年醃漬食物中,也可能會滋生細菌、黴菌,一旦發霉可能會產生黃麴毒素(aflatoxin)。黃麴毒素對身體的影響主要是在肝臟,如果誤食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急性中毒可能會有嘔吐、痙攣、昏迷、肚子痛、腹瀉,長期累積甚至可能增加致癌風險

所以各位阿公阿嬤,如果發現蘿蔔乾、泡菜等醃漬蔬菜已經產生刺鼻味道或是臭味,外觀上開始呈現出暗褐色、詭異紅色或是有異狀,甚至已經有菌絲或是不明物質的產生,這都可能表示醃漬蔬菜已經腐壞、發霉或是變質,務必不要食用,避免造成食物中毒。

身為寶貝金孫也要幫阿公阿嬤把關,提醒長輩注意醃漬蔬菜的過程及保存環境,食用前一定要留意是否有異味、異狀,身體健康就是全家人之福,長輩活跳跳,子孫自然幸福地笑。

 

參考資料:

食藥署《醃漬蔬果食品業者良好衛生作業指引》

食藥好文網〈使用真空機保存食物前,你知道有些細菌喜歡真空嗎?〉

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聰明醃漬這樣做,健康不傷身!〉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