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8 上午 12:00:00 6516 次瀏覽

味精有毒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經常吃外食的人應該有注意到,現在有些餐館或小吃攤,會特別標榜不添加味精,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味精到底是什麼?它真的不好嗎?

在烹調時添加味精,是為了增加食物的鮮味,讓食物更美味。味精的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也稱谷氨酸鈉或麩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簡稱MSG),具有特殊鮮味,例如番茄、乳酪或乳製品、蘑菇、玉米、青豆、肉類等許多天然的食物當中都含有這個成分。根據國內外專家的研究,即使在烹調時完全不加味精,一般人每天的正常飲食當中,還是會攝取到20克的麩胺酸鈉。

市售的味精主要有兩種生產方式,一種是以海藻萃取和麵粉水解,另一種是以澱粉和蜜糖為原料,以微生物發酵製成。在目前的相關實驗研究中,發現只有高劑量的麩胺酸鈉才會引起急性中毒,正常飲食消費量的味精,並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而且也沒有證據證明食用味精和任何慢性疾病有關,大家可以放心。

食藥署提醒,雖然不必擔心味精會影響健康,但因為味精當中含有13%鈉的成分,約為食鹽的三分之一,對於必須限鈉的高血壓、心臟病、肝腎臟等疾病患者,還是要在飲食當中特別減少使用味精和食鹽,以降低鈉的攝取。

 

參考資料:

常常聽人說料理不要加味精,味精真的有毒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