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23 上午 12:00:00 2585 次瀏覽

選肉多菜自製醬‧中秋烤肉好健康

文章出處:食藥署
每到中秋節,一定要闔家團聚,大夥圍在炭火前烤肉賞月,才會有歡度佳節的味道,不舉辦烤肉的話,家中小朋友一定打頭陣抗議。不過隨著食安意識抬頭,民眾對食材衛生更加重視,另外也擔心,如果毫無克制狂啖烤肉,也恐怕把致癌物質吃下肚,因此現代人吃烤肉,當然要有聰明吃法。
 
健康吃烤肉,必須先掌握幾大原則。由於致癌物是在燒烤過程中長時間高溫環境所產生的,所以烤的時間過長、不當的食品容器具以及沾染到炭灰等因素,都可能會將致癌物吃下肚。因此,最好使用合乎安全標準的不鏽鋼烤網,或用烤盤取代傳統炭烤,使用木炭烘烤時,一定要等到木炭燒紅、冒煙量少時再開始烤,有助於降低致癌風險。
 
採買挑選好食材‧前置作業不馬虎
 
烤肉要吃得安心,一定得注意食材選擇。部分人烤肉只吃油滋滋的肉類,或像是豬血糕、甜不辣、貢丸等加工食品,不過資深營養師雷小玲認為,火腿、醃肉這類加工食品,飽和脂肪含量高,裡頭的添加物都會提高致癌機率,如果真的非吃不可,最好用水先煮過。不容易烤熟的玉米、雞腿肉、秋刀魚等,也可以先用微波爐或電鍋蒸煮後再烘烤,不僅有助於澈底熟透,也可以減少烘烤的時間。
 
另外,烤肉暗藏的風險,就是容易忽略蔬菜攝取量。民眾除了應盡量挑選低脂的里肌肉、去皮雞腿肉、雞胸肉和魚類燒烤外,也應該用蔬菜搭配烤肉,多吃彩色椒、杏鮑菇、香菇,或根莖類的馬鈴薯、胡蘿蔔、青椒、洋蔥、紫洋蔥等來搭配肉類。
 
蔬菜的烤法也能很多元,例如:可以把鋁箔折成湯碗,倒入預先煮好的湯頭,放點絲瓜、蛤蠣、干貝、金針菇等,滋味鮮甜,或者是肉片搭配萵苣、蘿美生菜片,包起來吃超爽口,絕對是人人按讚的經典菜色!
 
再者,食材處理過程中,要切記,生鮮食物要冷凍保存,解凍後盡快烤熟食用完畢,不然天氣炎熱,很容易滋生細菌。而且洗淨後的青菜和肉類,一定要分開保存,生食和熟食也應該分成兩個砧板處理,避免生熟食交互汙染。
 
現成醬汁小心鈉‧健康佐料輕鬆做
 
市售烤肉醬部分口味重鹹,並摻入大量勾芡,間接導致民眾過量攝取鈉。雷小玲提醒,除了可用開水稀釋烤肉醬使用外,不妨以新鮮檸檬汁、柳丁汁取代烤肉醬,並且加入大蒜泥、薑末提味,或是添加蘿蔔泥、洋蔥、青蔥、香菜、芝麻、芥末等天然食材,讓烤肉有更多層次的風味。
 
除了注意攝取蔬菜,盡量以自製醬汁取代市售醬汁外,最好別拿含糖飲料搭配烤肉食用,以免增加身體負擔,日積月累,提升罹患慢性病風險,可以多選擇無糖的綠茶、紅茶等,或是搭配酸甜的水果解膩。像是當季盛產的柚子、鳳梨含有豐富纖維和維他命C,搭配烤肉食用,應景又能解膩喔!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