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7 上午 12:00:00 4304 次瀏覽

孩子偏食,怎麼辦?

文章出處:食藥署

慶祝就是要去吃大餐

「下次考一百分,就帶你去速食店吃大餐。」有時會聽到家長這樣鼓勵孩子,但這真的是鼓勵嗎?速食店裡的可樂、漢堡和薯條,熱量及糖分都很高,偶爾吃當然是沒關係的,但是很可能會讓孩子把這類食物與獎勵畫上等號,只要有機會就想多吃。

正確的飲食習慣養成

現在許多學齡的孩子有肥胖問題,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出在錯誤的飲食觀念上,而孩子的飲食觀念,很多都是從父母親學習來的,父母對孩子正確飲食習慣的養成,可以說是至關重要。

比如說,家長如果偏食,某些食物例如苦瓜、胡蘿蔔不愛吃,也就不會特別買回家裡料理,那麼孩子就比較沒機會吃到這些食物。或者當家長吃到這些食物,表現出不好吃的表情時,也會影響孩子認為這些食物不好吃,自然而然當他以後長大,可以自己選擇食物時,可能會特別不想吃這些食物。

均衡營養打造健康身體

各種營養素要均衡,對維持身體健康才有助益,尤其是成長發育中的孩童,更不能偏食。不過就算是父母親自己盡量不挑食,各種新鮮健康的食材都買回家烹煮,孩子可能還是會有個人的偏好,某些食物特別愛吃,有些說什麼都不吃,這個時候,就是考驗家長的創意了,例如孩子不愛吃洋蔥,就試著把洋蔥切碎混進食材裡;或者把孩子不愛吃的胡蘿蔔、小黃瓜切成或拼成可愛的造形,吸引孩子的目光,進而鼓勵他吃吃看也是一種好方法。

大人小孩一起做

如果家長有空,盡量撥出時間帶孩子一起進廚房,讓孩子幫忙清洗蔬果,或幫忙一些簡單的料理工作,透過動手做的機會讓孩子認識各種食物,再更進一步喜歡各種食物不同的滋味。

如果孩子能在家裡的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加上學校老師有關營養均衡的教導,相輔相乘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正確的飲食習慣可以伴隨孩子長大,守護一輩子的健康。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94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