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上午 12:00:00 7042 次瀏覽

熱呼呼的燒仙草會致癌?

文章出處:食藥署

冬天來臨,街頭巷尾經常可以看見賣燒仙草的攤子。燒仙草濃稠的風味,加上各種配料,是冬季最受人歡迎的美食小點之一。不過,有人說燒仙草的口感,是因為加了嫩精的關係,對人體有害,最好不要吃。這個都市傳說讓許多愛吃燒仙草的人苦惱,究竟這道冬季小點可不可以吃呢?

舊式的燒仙草做法,是先將乾燥的仙草枝葉洗淨,經長時間熬煮,過濾枝葉後,再加入太白粉使湯汁濃稠。不過,加入太白粉的燒仙草會愈煮愈稀,這是澱粉的特性。 嫩精(tenderizer)則是一種俗稱蛋白分解酵素的嫩化劑,可以使肉類嫩化,讓口感比較好。它從植物當中抽取,例如木瓜酵素(papain)、鳳梨酵素(bromelain)等,屬於「酵素製劑」,具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所以能破壞肉類組織,讓肉質變柔嫩。食藥署表示,目前訂定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明列「酵素製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且並沒有任何的研究結果顯示對人體有害,所以不必過於擔心。

如果還是有點疑慮的話,可以利用食用醋、檸檬汁等弱酸,或者直接用木瓜、鳳梨等水果來醃肉,也能達到使肉質軟化的效果,而且增添水果風味,不妨可以試試看!

 

參考資料:

愛吃牛排、燒仙草的人請注意了!

摻了嫩精?難怪燒仙草好濃稠…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