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上午 12:00:00 15148 次瀏覽

市面上的牙膏到底怎麼挑選?從牙齒保健觀點看牙膏

文章出處:食藥署

撰文/宋杰儒藥師 台灣年輕藥師協會 理事

審稿連瑋宗 微風牙醫診所院長 博格牙醫診所副院長

為什麼吃冰會牙齒酸軟?

說到牙齒酸軟的原因之前,我們需要先來認識一下牙齒的構造。

牙齒由外而內可以大致分為琺瑯質、牙本質以及牙髓腔

牙本質中有許多細小的管腔,稱為牙本質小管,雖然牙本質小管中沒有神經元本體的分布,但卻有許多液體以及神經的末梢分布在其中。受到溫度或是物理性的刺激後就會透過神經末梢將刺激傳遞到牙髓腔中的神經元,讓我們有酸軟不適的感覺。而牙髓腔中則有血管及神經等的分佈。

牙齒在健康的情況下,牙本質會受到琺瑯質良好的保護,然而長期的不良習慣或是沒有保持好口腔衛生都可能造成牙本質小管外露,進而造成敏感性牙齒。

形成的原因:

一、不正確的刷牙習慣或是使用牙粉,造成琺瑯質長期受損。

二、飲食上喜歡酸性食物及飲料,或是長期胃食道逆流造成琺瑯質的酸蝕。

三、喜歡啃食骨頭、甘蔗或是檳榔等有粗硬纖維的食物。

四、牙周病造成牙肉萎縮牙根外露,而牙根處是沒有琺瑯質保護。

五、其他因素包括蛀牙、不正常咬合及牙齒斷裂、不當使用市面牙齒美白產品,以及夜間磨牙等等,都可能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耗損,引起牙本質小管外露。

一旦發現有敏感性牙齒的症狀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向牙醫尋求幫助,牙醫師會透過過去症狀的詢問、敲診、甚至局部X光片等方法檢測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原因,進而使敏感性牙齒得到好的治療或是緩解。

用敏感性牙膏真的有效嗎?

目前市面上敏感性牙膏中針對敏感性牙齒的成分大致上有硝酸鉀、氯化鉀、草酸鉀、氯化鍶、氟化亞錫及氟化鈉。其中硝酸鉀和氯化鉀主要作用在改變牙本質小管中的鉀離子濃度。一般而言,神經細胞在遭受刺激後,會改變細胞內外離子濃度而引起神經傳導的訊號,透過提高小管中的鉀離子濃度,可以提高神經細胞內外的離子濃度改變的門檻,進而避免外界的刺激所引起的不適反應,降低牙神經的敏感程度。另外,草酸鉀等物質則可以沉積結晶在牙本質小管周圍,將小管封閉起來,減少小管中的神經末梢遭受到外界的物理刺激。而含氟成分的敏感性牙膏則可以進一步避免牙齒脫鈣形成琺瑯質去礦化的損傷。

值得注意的是,敏感性牙膏通常需要持續使用四週以上,才可以看到較明顯的效果。每次的刷牙時間也最好保持在3到5分鐘,敏感性牙膏在牙齒上停留的時間夠長才能完全發揮效果。

 

美白牙膏的原理

美白牙膏的原理大致可以分為物理性以及化學性兩種。

物理性的美白牙膏主要是其中加入了研磨劑,利用較粗大的顆粒將牙齒表面的色素及污漬的沈澱利用摩擦的原理去除掉之後達到美白的效果。一般來說這一類的牙膏通常不建議連續使用超過四週,長期的使用可能傷害琺瑯質進而造成敏感性牙齒等其他衍生的問題。

化學性的美白則是加入了氧化劑的成分,利用氧化還原的原理去除牙齒表面的污漬,然而長期的使用也可能造成牙齒敏感的問題。

 

含氟牙膏真的可以預防蛀牙嗎?

牙齒的主要成分是氫氧磷灰石,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或是其他增加口腔氟化物的手段可以將牙齒表面的氫氧磷灰石轉變成氟磷灰石,這個過程稱為牙齒的再礦化,氟磷灰石較原本的氫氧磷灰石不易被酸性物質侵蝕,因此也可以增加牙齒的強韌度。

氟化物的來源除了含氟牙膏以及含氟漱口水以外,也可以從食物中獲得。食物中的雞、魚、芋頭、山藥等都是含有氟的食材,多多攝取及保持食物來源的均衡對於口腔的健康維持也是好處多多!!同時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及刷牙習慣也是絕對不可少的。

 

基本牙齒保健原則

關於牙齒的清潔原則大概有以下的幾點:

首先,牙膏應該擠到刷毛內,這樣在刷牙時牙膏中的抗敏感成分或是氟化物成分才可以在刷牙的過程中慢慢地釋放到牙齒上,除了提升潔牙的效果也可以讓牙膏的功能發揮得更完全。另外,牙刷的刷毛應該選擇柔軟有彈性的品牌,過硬的刷毛也有可能造成琺瑯質受損。

第二,使用貝氏刷牙法。

許多人習慣用大面積橫向的刷牙法清潔牙齒,然而牙齒及牙齦的交界才是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因此最好使用貝氏刷牙法。牙刷與牙齒平面呈現45度的夾角,尤其需要接觸到牙齒及牙齦的交界處,每兩顆牙齒以輕輕畫圓或是來回橫向的方式清潔,清潔時間最好大於3分鐘,若是有特殊功能的牙膏(例如抗敏感)則需要更長時間才可以更好的發揮作用。

第三,飯後記得清潔牙齒。

飯後口腔中可能因為食物殘留而呈現酸性的狀態,在飯後儘量趕快刷牙,如此可以將食物殘渣排除,也可以避免口腔一直保持在酸性環境中引起蛀牙的危機!

第四,定期檢查牙齒。

目前健保都有給付每半年一次的洗牙機會,在洗牙時可以將難以清潔掉的牙結石洗下,並且利用這個機會檢查牙齒,及早治療!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