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2 上午 12:00:00 5656 次瀏覽

炎熱夏日使用噴霧劑型化粧品要注意

文章出處:食藥署

撰文者/皮膚科趙昭明醫師

夏天溫度升高環境悶熱,許多民眾臉部容易出油、發燙、潮紅或搔癢,尤其是兩頰處、耳朵及額頭紅咚咚的會有刺熱不適的感覺。

 

噴霧劑型化粧品因為噴灑均勻及使用方便所以愈來愈熱門,但正確的使用方法及挑選產品,還是有許多不得忽視的部分。

 

使用噴霧劑型化粧品,要注意成分會不會太刺激,導致皮膚不適,噴霧劑型化粧品含有較多容易揮發性的成分,利用板機式或氣壓式的噴頭或加壓罐從罐中固體或液體的成分擠壓散發出來,使用時若過度噴灑,可能造成立即性的過敏反應,如皮膚、眼睛及呼吸道的過敏,若有易揮發成分或分子很小的成分更容易被皮膚及呼吸道黏膜吸收,相對上接觸刺激也會較為嚴重。

圖為噴灑噴霧過敏兩側臉頰紅腫搔癢

 

臉部皮膚過敏時會有紅腫、搔癢及刺痛感,也要小心眼睛的刺激,眼睛過敏時眼皮會有紅腫、結膜充血、刺癢及流眼淚等症狀。而噴霧型化粧品因為噴出的顆粒較小,容易進入鼻咽往肺部深部導致呼吸道過敏反應,會造成咳嗽、流鼻水、嚴重時會胸悶,兒童發作氣喘病和哮喘的風險明顯更高。

一般噴霧劑噴嘴噴出的氣霧粒子若在10微米以下,可能會經呼吸進入體內,沉澱在肺部長時間吸入並對人體肺部造成風險,所以一定要注意使用方法。

 

※注意事項

  • 有過敏體質及異位性皮膚炎者要少用。
  • 年紀大及有呼吸道疾病者要避免使用。
  • 皮膚有傷口或發炎者不要使用。
  • 第一次使用可先做皮膚測試,可在耳後、下巴及手臂內側等處先小量噴灑若無過敏反應再使用。

 

※使用方法

  • 先看產品仿單及標籤上使用方法。
  • 不要太接近臉部噴灑。
  • 噴灑時眼睛要先閉起來。
  • 噴灑時也儘量不要深吸氣。

 

建議

使用噴霧劑型化粧品,應特別注意產品的正確使用方法,避免過度刺激導致皮膚傷害。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