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2 上午 12:00:00 19823 次瀏覽

超人氣倒立機,真能改善脊椎問題?

文章出處:食藥署

「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倒立機改善我的脊椎問題了」大約從十幾年前,電視上就開始有倒立機的廣告,標榜在家就能倒立伸展、鬆開壓迫的脊椎,甚至還能治療脊椎側彎,大力搶攻中年甚至老年族群的痠痛市場。隨著時代演進,如今更有「豪華型」、「頂級款」問世。然而,這樣的器材,真的可以治療脊椎毛病嗎?

使用不當,反而衍生更多問題

其實,倒立機不是醫療器材,也沒有醫療效能,根本無法舒緩脊椎壓力;若是想達到舒緩效果,應請教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藉由肌力訓練達成。部分倒立機產品甚至宣稱可增進腦部血液循環,但是腦部實際上已有20%血液,比例很高,根本不需要再加強。對於高血壓、神經痛、中風、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血液逆流反而會增加風險;對於身體機能退化,或有骨質疏鬆問題的中老年人而言,使用倒立機反而會對頸椎產生很大壓力。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外傷科主任葉文凌接受其他媒體受訪時表示,他收治不少患者都是使用倒立機後,因血液衝腦,出現暈眩、不舒服。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科主任呂大文也曾經收治一名30歲男子,本身雖然有高血壓病史,但為了放鬆背部肌肉而使用倒立機,邊倒立還邊練習仰臥起坐,沒想到使用幾次後,右眼視力變得模糊,甚至出現飛蚊症,險些失明。可見倒立機不僅無功效,不當使用還會衍生其他問題。

判斷痠痛原因,對症治療

假如民眾有腰痠背痛、脖子硬摳摳的問題,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一開始不用馬上看醫師,第一步應該是先觀察兩、三天,經過熱敷、休息後,如果還有不適,第二步再接受診斷,看看是否有『結構性的異常』。」

所謂的結構性異常,就是透過X光、核子共振等儀器,看看是否有壓迫性骨折、骨刺、脊椎滑脫、脊椎側彎等狀況,若有問題就須進一步接受治療。假如症狀不明顯,就應從第三步「日常生活」來著手。

簡文仁指出,造成腰痠背痛的日常因素有五:一是姿勢不對;二是用力不當,可能用力太猛或運動傷害;三是肌力不足,也就是肌少症;四是久滯不動;五是勞勞不休,因為反覆動作所造成的職業傷害。因此,民眾應針對日常生活中可能的原因來避免。

伸展與肌力訓練,才是王道

想要避免腰痠背痛,簡文仁說:「最好的方法就是伸展與肌力訓練!」藉由伸展,可拉開肌肉、肌腱、神經、皮膚等軟組織。另外,有肩膀痠痛問題者,要加強上肢肌力;有腰痠背痛問題,要強化軀幹的核心肌力;容易腿痠、膝蓋痛的人,則要強健下肢肌力。

保健從日常做起!平日走路或辦公時,應維持抬頭、挺胸、縮小腹,若脊椎側彎者的肌肉一邊弱、一邊強,則應強化弱側,伸展強側,也可向專業醫師諮詢,客製適合的肌力訓練。

(本文諮詢對象為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延伸閱讀:

全身痠痛狂用貼布,竟然會傷腎?挑對貼布、正確使用,才會有效!

正確選用低週波治療器

服用葡萄糖胺可有效顧關節?

 

參考資料:

中央社

華人健康網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