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0 上午 12:00:00 4059 次瀏覽

感受聲音的美妙 人工電子耳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對於新手父母而言,萬一發現剛出生的寶寶似乎聽不見聲音,經醫師確診為先天聽力缺損時,該如何讓孩子知道,下雨時淅瀝嘩拉的響音,或風吹過樹梢的窸窣聲呢?除了配戴助聽器之外,透過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對改善聽覺有何幫助呢?
   
以往曾有罹患極重度聽力損失的幼童,在植入人工電子耳之後,眼神變專注,表情也更豐富了,當家長發現寶寶能聽到父母的呼喚時,應是畢生最難忘的時刻了。
   
目前在臺灣,人工電子耳屬於需要取得許可證的高風險第三等級醫療器材適用於先天聽力缺損、重度與極重度的聽障者,且須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後,才能配戴
   
人工電子耳的原理,是由體外的聲音處理器蒐集聲音,並將聲音轉換成可傳輸的訊號,透過線圈將訊號傳遞到位於耳後頭皮內的植入體,再刺激聽覺神經,而信號最後會傳至大腦產生聽覺。一般常見的助聽器不需要動手術就能配戴,因其僅將聲音放大,沿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再傳至大腦。通常聽力損失程度較嚴重者,若配戴助聽器後效果不彰,就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
 
然而,並非所有聽障者都適宜植入人工電子耳,若因聽覺神經或中樞神經聽覺路徑損傷導致的失聰、對植入物所使用的材料敏感(如醫療等級的矽、鉑、鉑銥及鈦)、耳蝸未發育完全、植入耳的外耳或中耳感染、耳膜穿孔,以及有任何醫學跡象顯示不適合做中耳或內耳手術、麻醉手術之聽障等情況者,就不適宜進行植入人工電子耳。
 
關於植入人工電子耳相關資訊,民眾可洽詢各醫院人工耳蝸中心或耳鼻喉科進一步瞭解。如需查詢該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食藥署網站 首頁>醫療器材>資料查詢>藥物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註:本項醫療器材之使用,須符合「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之規定。)
 
食藥署提醒,為保障消費者自身權益與安全,在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閱使用說明書,若發現不良品,或使用產品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參考資料: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