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9 上午 12:00:00 4667 次瀏覽

隱形眼鏡保存盒也是醫療器材

文章出處:食藥署

隱形眼鏡及矯正鏡片是醫療器材,已是大眾所熟知的基本衛生觀念,但您知道「隱形眼鏡保存盒」也是醫療器材嗎?

依據藥事法及醫療器材管理辦法之規定,隱形眼鏡保存盒歸屬第一等級醫療器材。產品在上市販賣前,須通過查驗登記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如果在網際網路、電視購物等新興郵購買賣通路販售,也應取得藥商資格才可為之,且必須遵循衛生福利部公告之「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 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     

台灣氣候潮濕炎熱,在濕熱的環境下容易孳生細菌、黴菌,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隱形眼鏡保存盒應置於家中較乾燥處,避免置於浴室內,還要每日徹底清洗及晾乾保持盒身乾淨無垢,並且要記得定期更換。      

為維護消費者健康權益,食藥署建議,民眾可依照「認證照、看說明」六字訣來選購合法醫療器材。

「認證照」是民眾應先注意產品是否有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 衛署醫器輸壹、衛署醫器製壹等字樣),另販賣醫療器材的廠商或店家必須取得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民眾如有疑慮可於選購時要求店家出示證明文件。 「看說明」是在使用醫療器材前,應該檢視產品包裝標示等內容,除了確認許可證字號外,是否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批號及製造日期等資訊,最後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才能夠正確且安全的使用醫療器材。

 消費者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另衛生福利部也已經建置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網站:http://qms.fda.gov.tw/,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民眾若發現醫療器材品質不良,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請記得要立即通報,才能保障自身與家人的健康安全。

圖片來源:pdpics.com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