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3 上午 12:00:00 7641 次瀏覽

醫美術後最好使用弱酸性洗面乳?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小美看到美容保養論壇上有人提到:做完醫美療程以後,應該使用弱酸性洗面乳,臉才不會愈洗愈爛、愈洗愈敏感,但是,小美平常使用的開架式洗面乳也強調溫和不刺激,而且自己在術後使用,沒什麼不舒服,她有點疑惑,自己是不是真的用錯洗面乳,導致肌膚有可能愈來愈糟?

皮膚科醫生詹育彰認為,如果民眾接受脈衝光、淨膚雷射、電波拉皮手術,由於表皮沒有開放傷口,術後確實可以挑選中性、弱酸性洗面乳使用,以減少皮膚刺激、維持保濕;但是,若民眾接受鉺雅鉻、銣雅鉻等傳統雷射手術,皮膚會產生開放傷口,那麼恢復期絕對不能讓傷口碰水,當然更不能洗臉。

詹育彰解釋,洗臉乳成分可以簡單區分成「皂性配方」與「非皂性配方」兩種配方。皂性配方偏鹼性,可以去除皮膚油脂,清潔力比較好,但是有些醫美療程剛結束時,肌膚比較需要注意保濕,此時不妨選擇非皂性配方洗面乳。

然而,一般民眾沒辦法從外觀判斷洗面乳是否為皂性配方,因為無論是皂性或非皂性配方,都可以做成乳狀、液狀、膠狀、塊狀等各種「劑型」,所以,即使是液狀清潔品,也不見得會比塊狀清潔品來得溫和,「重點還是在於成分,而非外觀」。

因此,若是術後想要挑選清潔力沒那麼強的洗臉品,而手邊又沒有酸鹼試紙,那麼還是挑選特別註明產品酸鹼度、或者有中性、弱酸性字眼的產品。酸鹼度判斷標準如下:人體皮膚的酸鹼值約為5至7(7是中性,數字愈小酸性愈強,數字愈大鹼性愈強),而皂性配方酸鹼值約為11到13。

 

(本文諮詢對象為皮膚科醫生詹育彰)

 

★其他醫美術後保養疑問,請看

療程結束後,真的需要使用「醫療級」保養品嗎?

醫美術後出現什麼狀況必須趕快找醫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