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1 上午 12:00:00 9632 次瀏覽

蘆薈敷臉安全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麗美在陽台上種了幾盆蘆薈,她經常將蘆薈的葉子剪下來,小心翼翼去掉刺之後,再切成一片片敷在臉上。連續敷了兩天,她感覺皮膚似乎變好了,所以再接再厲,又連續敷了三天。沒想到,這回皮膚竟然變得又紅又腫,一碰還有刺痛的感覺,嚇得她趕緊去看皮膚科醫生,過一陣子才治好,以後再也不敢自己用蘆薈敷臉了。

蘆薈是民間流傳的美容偏方,有人會拿來敷臉,也有人取它的汁液,用來舒緩日曬後的皮膚。不過,食藥署提醒,使用沒有處理完善的蘆薈敷臉,容易刺激肌膚,而當中的感光物質也會加重皮膚對紫外線的吸收,結果得到反效果,美白不成反而變黑,應小心留意。如果要使用,建議選擇經過萃取的蘆薈露比較安全。

除了蘆薈以外,還有人會用優酪乳、蛋白、蜂蜜、薏仁粉、檸檬汁、橄欖油等天然物質,或者是中藥的珍珠粉、白芨、金銀花、山藥等來敷臉。天然的真的比較好嗎?不盡然,因為雖然是天然的成分,還是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請盡量避免使用。

想要水噹噹的肌膚,建議還是不要輕易嘗試自製面膜。另外在使用面膜敷臉的習慣上,有人以為敷愈久皮膚吸收的營養愈多,這也是迷思,一般敷的時間按照廠商建議,大約都在十到二十分鐘左右,若時間過久,皮膚裡的水分反而會被面膜吸收,使皮膚變得乾燥敏感。

不管是哪一種面膜,效果通常都是短暫的,最佳的美容方式還是從飲食著手,並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健康美麗就會跟著來。

 

參考資料:

食藥闢謠專區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