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7 上午 12:00:00 4902 次瀏覽

認識醫材正確使用 居家照護更安心!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不少銀髮族常以為假牙既然是假的,就不會壞、也不須保養。其實,對於各類健康需要特別重視的銀髮族而言,也不能忽略口腔的清潔工作。如果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不僅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食藥署建議假牙配戴者應做好每日假牙清潔步驟,除了可選用假牙專用牙刷,也可以利用假牙清潔錠輔助,達到將食物殘渣及牙菌斑去除乾淨的目的。

食藥署提醒民眾,假牙清潔錠屬於第一等級的醫療器材,使用前最好先詢問牙醫師的意見;購買時,則應檢視商家是否有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而醫療器材商品也要有『許可證字號』,如果沒有『許可證字號』,就是來路不明的醫療器材,無法追蹤及保障民眾使用安全,所以千萬不要購買!

「體脂計、震動式按摩器、OK繃、熱敷墊和隱形眼鏡,以上哪一項不是醫療器材?」答案是震動式按摩器,你答對了嗎?

檢查醫療器材許可證標示 簡單辨識有保障

市面上販售的保健醫療用品琳瑯滿目,對一般民眾而言,實在很難辨別哪些是醫療器材,哪些是一般居家保健用品?「最容易的辨識方法,就是檢查產品或外盒是否標示『許可證字號』,因為醫療器材商品都必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販售」,衛生福利部食品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正寧教導民眾如何簡單快速辨別醫療器材。

她進一步解釋,為什麼醫療器材會有比較嚴格的限制,若從藥事法對醫療器材的定義來看:「醫療器材,是用於診斷、治療、減輕、直接預防人類疾病、調節生育,或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機能,且非以藥理、免疫或代謝方法作用於人體,以達成其主要功能之儀器、器械、用具、物質、軟體、體外試劑及其相關物品」。簡單來說,醫療器材會直接或間接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必須進行安全控管,又因為醫療器材種類繁多,為與國際接軌,我國採用與國際間調和的管理方式,將醫療器材依風險等級劃分成高風險、中風險及低風險3個等級。

吳正寧科長以民眾常用來緩解肌肉痠痛的熱敷墊為例說明,醫療用熱敷墊屬於第一等級醫材,雖然能夠舒緩疼痛,但是使用時的舒適感很容易讓人忘記它的危害,如果使用不當,例如時間過長或溫度太高,仍然可能造成燙傷或皮膚炎等傷害,因此使用前要確實看清楚使用說明書,同時也要特別注意不能使用在嬰兒、孕婦、糖尿病或癱瘓患者等對溫度感覺遲緩的人身上,因為這些人無法即時感受到過高的溫度,比較容易因過度加熱而導致燙傷。為了保障民眾健康,依據藥事法相關規定,醫療用熱敷墊必須標示上述注意事項以提醒民眾。

換言之,食藥署對醫療器材進行嚴格把關,就是為了保護消費者。一旦醫療器材發生問題,取得『藥商許可執照』的店家有責任要將消費者反應的不良醫療器材通報食藥署,並且全力配合調查及產品回收;消費者也可以同步通報食藥署,由政府及時介入調查,釐清產品的問題所在。

仔細閱讀說明書正確使用 醫材效用好安心

有趣的是,食藥署曾經接獲民眾通報的「不良醫材」,調查後發現卻是使用方式錯誤所引起;「曾有一名阿嬤打電話通報說,她買的血糖機怎麼都量不準,經我們瞭解後才發現,原來是阿嬤使用的血糖檢測試片已經過期很久,所以試片裡的化學成分早就已經失效了!」吳正寧科長一邊分享案例,一邊語重心長地呼籲民眾,有鑑於醫療器材和人體健康息息相關,有些產品使用步驟也會比較繁複一點,一定要先仔細閱讀,並且正確按照說明書上的步驟使用,才能真正發揮醫材作用,另外,如果是測量型,如:耳溫槍、血糖機…等也應該定期回廠校正,以確保測量的準確性。

高風險等級的醫材 務必尋求專業建議

從實際醫療看診的經驗做分享,臺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醫師表示,台灣現今高齡人口越來越多,使用到醫療器材機率也越來越高,從第一等級低風險的假牙黏著劑和假牙清潔錠,第二等級中風險的血糖機,到第三等級高風險的玻尿酸植入物及人工關節…等,使得家庭與醫療器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例如年輕族群喜歡配戴的隱形眼鏡、守護家人健康必備的耳溫槍以及銀髮族群常需要的血壓計、血糖計、助聽器等等,購買或使用這些醫療器材產品都需要專業諮詢,建立使用及維護保養的正確觀念。

此外,高風險醫療器材的種類日趨增加,像是注射玻尿酸來緩解關節的輕微症狀,不過在施打上其實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像是施打的部位、劑量多寡以及操作經驗是否豐富、技術好不好都會影響玻尿酸發揮的效果,特別是施打技術不好的話,恐怕會對神經或血管造成傷害,所以務必經由骨科或復健科等專業醫師診斷,決定病患是否合適接受此種治療後,由專業醫師施打。

若關節的症狀嚴重,則可能考慮置換人工關節,目前台灣民眾置換人工關節人數一年約有5~6萬人,但楊榮森醫師呼籲民眾,能不換就不換,畢竟還是自己的關節最好,除非關節嚴重磨損,導致嚴重的關節炎、髖關節骨斷掉或是骨壞死…等症狀。

不過,楊榮森醫師提醒民眾,人工關節還是可能因不當使用而容易受損,注射的玻尿酸也會因不當磨損加速耗損,所以不論是換了人工關節或是施打玻尿酸,民眾仍要像平日照護關節健康一樣,不要讓關節負荷重量過重,所以不要經常蹲著、儘量不要穿高跟鞋;平日就要訓練肌力、維護韌帶、肌腱健康,藉以分擔關節負擔;最後避免摔跤骨折、不要讓傷口潰爛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直接影響骨頭健康。

遵循醫材安心三步驟 居家照護更上手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社會,加上國人的慢性病盛行率逐年增加,使得居家保健越來越受到重視,居家照護醫療器材使用率也日益提升;為了讓民眾可以聰明選購、安心使用,食藥署也持續不斷地推廣「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認識醫療器材;二看:看清許可證字號;三會用:使用前詳閱說明書。

當衛福部食藥署盡全力把關,民眾又具備醫材正確選購及使用的觀念,就能讓居家照護做得更好,生活就會越健康幸福!

消費者通報不良醫材管道

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