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0 上午 12:00:00 71975 次瀏覽

學校沒教的重要事!事後避孕藥真的有效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暑假來臨,學生情侶們若是不小心擦槍走火,又沒做好防範措施,往往會服用「事後避孕藥」企圖亡羊補牢。但是,事後藥千萬不能常常吃,否則有可能導致經期大亂,內分泌紊亂

 

把握72小時黃金時間

性愛中的避孕問題,自古以來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秘方,直到發明避孕藥後,終於有了「非以治療為目的的藥品」,但是,事後避孕藥應該把握性行為後72小時,而且愈早吃愈有效!

根據臨床實驗數據顯示,第一代事後避孕藥Levonorgestrel在性行為後24小時以內服用,避孕效果可達95%;第24至48小時效果降至85%;若等到48至72小時才服用,效果只剩58%。

若是真的來不及在72小時內服藥,只能選擇第二代事後避孕藥Ulipristal acetate,於120小時以內或許還有避孕效果。不過,無論服用哪一種,最重要的觀念仍是:愈早服用事後避孕藥,愈有效。

 

事後丸不應該當作常態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通常是由「雌激素」和「黃體素」組成,利用高劑量女性荷爾蒙干擾體內原本的荷爾蒙濃度波動,也就是抑制或是延遲排卵,降低卵子受精機會。另外,還會分泌子宮頸黏液,影響精子前進。

很多人由於不了解藥理,誤以為事後避孕藥可以常常吃;也有人嫌每天服用事前避孕藥麻煩,不如每次性行為後吞一顆事後藥來得輕鬆方便。然而,事後避孕藥的雌激素、黃體素劑量比起事前避孕藥高出8到10倍,服用後很容易出現噁心、嘔吐、頭暈、乳房脹痛等副作用。若是一個月內使用超過一次以上,可能出現亂經,導致經血量暴增,或者月經遲遲不來,結果必須催經等等內分泌紊亂情形。

所以,事後避孕藥「非不得以才能使用」,千萬不可以當作常態用藥。最保險的避孕方式為女性口服事前避孕藥,以及男性全程戴上保險套,達到雙重避孕。

值得注意的是,事前或事後避孕藥都會讓血液變得濃稠,假如體重過重,或者肝腎功能不佳、有血栓問題、凝血因子異常者,都不建議使用,可能會增加血栓風險

 

釐清事後藥迷思

服用一次事後避孕藥只能提供當次性行為保護,若服藥之後又有性行為,避孕效果就變得不可靠。除此之外,由於事後避孕藥的藥理作用主要是影響排卵,所以,若服藥前已經排卵,而且受精卵已著床,那麼就算吃避孕藥也無法改變受孕事實。

為求方便,許多人直接到藥局購買事後避孕藥,但是它其實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一定要到婦產科諮詢醫生,針對身體狀況進行整體評估,以確定自己適合服用。除此之外,網路流傳太多避孕偏方及謠言,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誤信用可樂、醬油沖洗陰道能夠殺精,只要掌握用藥觀念,正確使用,既有效又不傷身。

 

延伸閱讀:

使用drospirenone成分避孕藥品須注意栓塞風險

「套」住「性」福,不要性病!

 

參考資料:

奇美醫院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協和婦女醫院微笑藥師網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