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3 上午 12:00:00 8238 次瀏覽

減重只要吃排油丸,迅速瘦身無副作用?小心內含禁藥傷肝又傷神經!

文章出處:食藥署

你因為年菜餐餐大魚大肉,過完了農曆新年之後,體重往上飆升了幾公斤嗎?

據國民健康署之前的調查,在春節過年期間,的確會有3到4成的人平均增胖1.7公斤。不管是今年新年新希望想跟身上的脂肪說BYE-BYE,還是單純想要減掉年節放縱所多吃進去的熱量,要怎麼在這吃多動少的節骨眼上,啟動減重機制讓自己恢復原本的體態呢?

 

龐大的年後瘦身需求,讓號稱有瘦身效果的保健食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像是:

『只要吃「排油丸」,不需忌口,就可把每餐吃下去的油脂全部排出来!』

『「XX排油丸」是天然成分,可燃燒脂肪、切除澱粉,有利瘦身減肥,無任何副作用!』

『OO排油丸能安全快速的排油,油脂少了自然瘦了!』

 

別再傻傻相信這些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如此形容食品具有神奇效果,不只誇大不實還宣稱療效,都已涉及違反食安法的廣告規範。如排油丸這類號稱能減重的「神奇食品」「聖品」,跟藥品本質上就不一樣,不僅沒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效果,還可能內含偽藥與禁藥,千萬不能被廣告上「絕對沒有副作用」給騙了。

 

例如,有些排油丸包裝皆為外文標示,一般人很難看出個所以然,但是部分商品曾驗出Orlistat(治療肥胖的處方簽藥物,恐有肝臟受損副作用)及2- (Diphenylmethyl) pyrrolidine(安非他命衍生物,恐具刺激中樞神經作用,屬於一種禁藥)等成分,服用過量恐怕會傷身,甚至會有致命危險。

若是想要在這個新陳代謝較慢的寒冷假期結束後,一樣擁有完美身材,關鍵還是攝入的能量與消耗的能量要相互平衡,控制熱量外,同時也多運動。減肥瘦身無法一蹴可幾,你對你的身體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想要短時間內就瘦下來,真的不是簡單的事。

所以面對這些來路不明與沒有相關資訊的產品,更應多多注意,不要隨便輕易相信;若已購買食用後有身體不適之感,建議儘快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食藥署提醒大家,若是想維持身體健康與良好體態,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保持均衡飲食和適當運動,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提醒民眾,如有食品檢舉、諮詢問題,請打食藥署全國食安專線1919。

 

延伸閱讀

減肥藥不藥

瘦了荷包,身體也瘦了嗎?

任意食用不明草本植物,保養不成反傷身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