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 上午 12:00:00 3125 次瀏覽

吃到最美味的好米

文章出處:食藥署

華人的主食「米」

華人以米食為主,家家戶戶都會在家中儲備米食材。和其他的食材相比,米的儲存看起來似乎比較容易,其實不然,米要是沒有存放好,不但會變質,也會生米蟲,煮出來的飯不好吃,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台灣的環境潮濕,各種食材的儲存須特別留意,包括米也是。米在存放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保持乾燥,容易孳生黴菌,或因酵素、光化學反應,導致其中的碳水化合物或脂質等成分逐漸分解,產生有機酸或脂肪酸等使米變質。但在了解怎麼正確儲存米食材以前,知道如何選擇新鮮優質的好米,是第一個要注意的事。

市面上有各種不同品牌、種類、價位的米產品,除了端看個人的喜好選擇,還需要注意外觀品質及包裝標示。在外觀品質方面,包括米粒是否充實飽滿、大小顆粒是否均一完整、米粒是否透明具光澤度,如果米粒色澤異常、有斑痕或有太多斷裂,都是品質不佳的產品。在包裝標示方面,必須標示食米品種、生產期別、加工日期、品質規格標準及碾製工廠名稱、電話等資訊。若有CAS、生產履歷、有機、HACCP或ISO22000認證,就是自願性執行品保系統通過驗證的產品,有公信單位掛保證,當然更好囉!

買回家的米,如果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吃完,最好放進可以密閉的儲藏盒,或將袋口封緊,再放進冰箱冷藏,以低溫來保持米粒的鮮度,並可消除與防止米粒發熱,也可以抑制黴菌和米蟲的生長,保持米的品質。

提醒大家,即使是把米冷藏在冰箱裡,還是要盡早吃完比較好,一般小包裝的米冷藏期限最好不要超過三個月,才能保持最佳的美味與鮮度喔!

 

參考資料:

米食材風險管控參考手冊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