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6 上午 12:00:00 1703 次瀏覽

秋冬皮膚乾燥,要如何挑選乳液?

文章出處:食藥署

圖/envato

 

隨著幾波寒流來襲,正式宣告冬天的來臨,冷吱吱的天氣也讓不少人開始出現皮膚乾癢的問題。但你知道為什麼氣溫下降會使你的皮膚乾癢,甚至造成皮膚脫皮嗎?我們又該如何保護自己的皮膚呢?

 

 

一到冬天,肌膚總是乾癢難耐?

 

秋冬季節皮膚乾燥的主要原因是水分和油脂不足。

皮膚的第一道防線是角質層,這是由角質細胞與其間的脂質所構成,維持皮膚的健康。然而,在乾冷的天氣中,一些皮脂腺分泌不足的區域,容易出現乾燥和敏感的情況。

尤其冬天時,寒冷的天氣使得皮膚表面溫度降低,微血管收縮,末梢循環血流減少。在低溫下,皮脂分泌會開始減少,導致皮膚失去部分滋潤,水分更容易流失。

因為氣溫低,汗水分泌也會減少,這不僅導致皮膚上水分會減少,還少了汗水中的水溶性保濕成分,如鹽分、尿素、乳酸、胺基酸等,皮膚失去抓住水分的保濕成分,水分更容易蒸發。氣候乾燥也導致皮膚和角質層中,原本有限的水分被空氣抽走。種種缺水結果導致皮膚容易出現乾燥緊繃、角質變硬,甚至裂開,引起搔癢的狀況。

因此,為了維護肌膚的健康,採取適當的保濕和護理變得至關重要。

 

 

該怎麼保養自己的肌膚?市面上乳液、乳霜都能保濕,到底有什麼分別?

 

這些產品的原理是透過油和水的調和,使塗在皮膚上的油能夠均勻分布,同時產生清爽的感覺,並減緩水分蒸發。由於油和水無法充分混合,需要使用「乳化劑」作為油水調和的媒介。乳化劑的分子具有親油基(與油結合的部分)和親水基(與水分子結合的部分),使得油能均勻地分散在水中。

乳化劑是一種具有「親水基」和「親油基」的界面活性劑,它能夠降低水和油之間的表面張力,從而使原本互不相容的油和水能夠相互混合,形成均勻的分散體或乳化體,同時改變原有的物理狀態。

 

圖/envato

 

市面上常見的鎖水產品有乳液和乳霜。主要區別就在於油脂含量和質地。

 

  • 乳液:油脂含量次高,主流型保濕產品
    乳液的主要重點是鎖水,通常應用在保養程序的最後一步,先在掌心受熱後,乳液呈現出半透明的凝膜質地時,具有卓越的延展性和親膚性。它的作用是鎖住肌膚的水分,以確保之前擦上的保養品不會輕易流失。

    乳液的油量適中,並具有良好的吸收性,不會引起刺激感。由於乳液的中規中矩表現,因此成為大眾使用的主流保濕產品,特別適合混合性肌膚的保濕需求。

 

  • 乳霜:油脂含量最高,濕潤度最好

    乳霜的質地近似霜狀,同時能夠補水、補油,增加肌膚的滋潤度,是保濕效果最好的產品之一。特別適用於乾燥的秋冬季節,以及老化肌膚的使用者,因此,許多抗老產品常採用乳霜或晚安霜的質地,因為這不僅能補水,也滿足老化肌膚出油減少的需求,同時提供必要的油脂。但也因為其極佳的保濕功效,對油性肌膚來說可能過於濕潤,不太適合。

 

 

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保濕產品

 

圖/envato

 

  • 根據膚質的「缺油程度」來選擇

    若肌膚的缺油程度較高,建議選擇滋潤度較高的「乳霜、乳液」類型,以適度補充皮脂腺分泌功能不發達的脂質。相對地,對於皮脂分泌較旺盛的肌膚,可以選擇清爽的類型,避免因吸收過多油脂而增加負擔。

 

  • 根據「白天清爽、夜晚滋潤」的原則選擇

    白天是大家的工作活動時間,皮脂分泌相對旺盛,適合選擇「清爽型」的乳液,以確保肌膚不會吸收過多油脂而感到黏黏的。夜晚則建議選擇「滋潤型」的乳液或乳霜。

 

  • 根據「春夏清爽、秋冬滋潤」的原則選擇

    在春夏季節,濕度和溫度較高,可選擇「清爽型」乳液,以減輕黏膩感。反之,在秋冬季節,可選擇「滋潤型」乳液或乳霜,以確保肌膚擁有足夠的脂質和油分,有效鎖住角質間的水分。

 

但在這些原則之前,更重要的是都要注意是否出現過敏反應。使用前應檢查成分清單,對於較敏感的肌膚,建議選擇成分較單純、無香料、無色素的乳液。若有特殊皮膚需求,例如皮膚炎症,都應該諮詢皮膚科醫生的建議再使用。

 

 

 

資料來源: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