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5 上午 12:00:00 5826 次瀏覽

打造蜜糖色小麥肌?助曬前中後一定要做到這些事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小麥色肌膚在全球各地越來越受歡迎,焦糖色澤展現運動型男、陽光甜姐兒形象,特別是2017年世大運期間,選手逛賣場狂掃助曬劑,引發小麥色風潮再襲。

 

什麼是助曬劑?

想曬出水水亮亮的小麥肌,必須慎選助曬產品,並且掌握曝曬時間與技巧。

助曬劑的功能主要是增加皮膚對紫外線UVA的穿透力,活化黑色素細胞、讓皮膚變黑。不過,UVA除了讓皮膚變黑,也容易加速皮膚老化,所以,「美黑」其實不比美白簡單,除了助曬之外,一定要同步做好防曬,以免曬傷導致皮膚癌風險增加。

一般而言,助曬劑成分多為植物性油脂、植物性萃取物再加上脂溶性維生素A、E等,油脂既能增加光線穿透,也能減輕日曬後肌膚脫水乾澀的問題。

 

使用前做好防曬、使用後加強保濕

助曬時最怕曬傷,應該搭配使用高SPF係數的防曬產品,並且勤於補擦防曬品,曝曬時間也以20至30分鐘為限。為避免加速肌膚老化,時間點最好不要選在正午艷陽下和長時間戶外活動時。

剛開始使用助曬劑時,應將曝曬時間縮短、頻率增加,等皮膚慢慢適應後,再漸漸拉長曝曬時間。當然,曝曬期間記得補充水分。待日光浴結束,確實清潔身上的助曬與防曬品後,再塗抹保濕乳液或面膜。

 

皮膚出現異常狀況應儘速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有一種「仿曬劑」,作用機制與助曬劑截然不同。仿曬劑的成分主要是二羥基丙酮,該成分與汗水中的胺基酸與蛋白質胺基、角質及肌膚反應,會生成具有顏色的類黑素,因此,使用2-6小時後,不必經過陽光曝曬,就能讓肌膚快速變成類似曬後的棕褐色。

不過,仿曬劑可能比較容易誘發過敏,必須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上標註哪些注意事項,以評估自己適不適合使用。

除此之外,若是經常使用助曬劑助曬,而且皮膚在幾星期、幾個月之內突然冒出不均勻的斑點,或是原本的斑點外觀出現重大變化,甚至皮膚潰爛等狀況,一定要儘快就醫。

雖然助曬已經成為近年時尚風潮,不過從皮膚科醫師的角度來看,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很容易產生皮膚細胞病變,所以仍不建議一般民眾使用助曬劑。

 

延伸閱讀

防曬產品上的神秘代碼

如何選購防曬產品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康健雜誌自由時報台灣新生報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