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 上午 12:00:00 7773 次瀏覽

電動代步車選哪種好?先了解怎麼挑最安全!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對於行動不便的人或者是年邁長輩而言,一輛電動代步車可以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但是你知道嗎,電動代步車其實不是車,上路時,必須遵守行人交通法規,究竟使用時該注意哪些事,才能兼顧便利與安全呢?

 

電動代步車該到哪裡買?

醫療用電動代步車看似一般生活用品,不過,它實際上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這類醫材的特性包括「居家使用」、「非侵入性」、「非植入性」、「無須專業人員指示操作」。

 

請你回想一下,你曾經在哪些地方看過業者銷售電動代步車?菜市場?車行?其實,合法的販售地點應該是醫療器材行噢!無論是醫療器材的製造、輸入或銷售,都必須遵循藥事法規定,納入政府管制,並非任何人、任何地點都可以販售。

 

由於網購族群愈來愈多,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在2017年3月公告醫材銷售法規修正,明定藥商、藥局如果事先向直轄市、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登記,就可以在通訊交易通路(如網路)販賣特定醫療器材。也就是說,目前醫療用電動代步車已經可以在網路或實體通路購買了,民眾的選擇也因而更加多元、便利。

 

無論是在哪一種通路購買,記得挑選有衛生福利部核發「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此外,購入商品的廠商或店家必須擁有「藥商許可執照」,才能確保自己買到合法有保障的產品。

 

騎上馬路,可以嗎?

很多人可能很好奇,馬路上經常看到有人騎著電動代步車穿梭,但是,電動代步車卻不像機車、汽車一樣需要考駕照,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當然有問題!由於電動代步車屬於「協助行人活動」的醫療器材,使用時必須比照行人交通規範「走」在人行道上,不可以在馬路上任意穿梭橫行。

 

曾有新聞報導,一位老人家騎電動代步車去拿藥,但是轉彎不慎,聽力也不好,沒有察覺後方喇叭聲,結果遭車輛追撞。雖然電動代步車最大速限不超過每小時10公里,但是疏於按照交通法規行駛,仍然會發生危險。

 

儘管電動代步車在交通規則上被列為「行人」,然而,若民眾真的騎上人行道「以車代步」,或者突然轉彎、邊講手機邊駕駛等等,也容易威脅其他用路行人的安全,因此,使用電動代步車前,一定要先了解產品說明書裡的使用、保養等注意事項。

 

怎麼騎乘才安全?

醫療用電動代步車不同於一般車輛設計,通常會以三輪設計與低重心結構確保平衡。初次使用前,最好先在寬廣而安全的場地練習。

 

除此之外,使用時避免行駛於陡峭斜坡、高低落差很大的地方,甚至急轉彎,減少代步車傾倒、人摔出車外的風險;平時不要用水直接沖洗,以免電子零件損壞。還有,代步車如果任意改裝、雙載,容易超出承重限制,影響平衡,導致翻車,千萬別因為微不足道的方便,賭上自己與他人的安全!

 

目前醫療用電動代步車的功能愈來愈多,唯一不變的是,保持安全仍然比增進生活便利更為重要。提醒民眾,選購時記得在合法場所購買合格產品,並且遵照產品說明及交通規則正確使用。

 

延伸閱讀

善用居家照護醫療器材 為高齡者營造安心有品質的生活

 

 

參考資料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84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