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3 上午 12:00:00 14819 次瀏覽

醫美術後「注意保濕」,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

文章出處:食藥署

醫美術後照護須知裡,常常會出現一句「注意保濕」的小叮嚀,但是你會不會疑惑:術後保濕到底該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維持手術效果,又不至於讓日常生活變得太麻煩呢?

 

皮膚科醫生詹育彰指出,注射肉毒桿菌素、玻尿酸時,如果手術範圍大,那麼術後以酒精消毒、清洗麻藥的面積也比較大,皮膚會因為酒精帶走水分而變得乾燥,「但是這種乾燥程度,就像是臉洗得比較乾淨而已。」所以術後只要按照一般保濕習慣,避免皮膚乾燥、脫屑即可。

脈衝光、淨膚雷射和電波拉皮手術,是讓光線穿透皮膚表層,破壞比較深層的皮膚組織,如黑色素、真皮層、脂肪層,因此,不會在肌膚表面造成開放傷口,「受傷」的是皮膚裡層。這類手術的照顧重點在於讓皮膚有充分的休息期,所以每次療程應該至少相隔4週以上不能做得太頻繁,以免破壞速度超過修護速度,反而會造成肌膚受損。

如果進行無傷口手術時有麻醉,會使用酒精消毒,導致皮膚略乾,那麼術後擦些不含酸類、A醇等刺激性成分的保濕產品來維持肌膚水分。

但是,如果民眾接受的手術會造成表皮受傷流血,例如鉺雅鉻、銣雅鉻等傳統雷射手術,或是會造成微細傷口的飛梭雷射,那麼術後暫時不要擦任何保養品,連洗面乳都不要用,只能薄擦單純的油,如橄欖油。大部分醫生擔心民眾不知道怎麼挑選,或者選到不良油品,所以都會直接開油性藥膏給患者擦,由於傷口不能碰水以免發炎,所以藥膏乾掉之後,隔天繼續疊擦也沒關係。

有些廠商提倡雷射手術後使用特殊成分活泉水滋養肌膚,但是詹育彰建議單擦藥膏就好,除非患部真的沾到髒東西覺得不舒服,又不能用自來水清洗,此時可以噴一點活泉水,把水分吸乾之後再擦上藥膏。

酸類換膚(果酸、A酸等等)及微晶磨皮手術,主要是讓表皮細胞剝落分離,促進新陳代謝,因此,沒有肉眼可見的傷口,不過皮膚防禦程度比平常低,需要比平常特別加強保濕

詹育彰提醒,換膚療程後,不可再使用去角質產品;至於保養品挑選原則,只要先試擦一點,沒有刺刺癢癢的感覺,就可以使用,不見得非得挑選所謂「醫療級」的產品。

有些保養品內含美白成分,此時雖然可以使用含有維他命C的美白產品,但民眾若是無法確定產品美白成分是不是維他命C衍生物,那麼做完換膚療程後,還是建議避開含美白成分的保養品

 

(本文諮詢對象為皮膚科醫生詹育彰)

 

★其他醫美術後保養疑問,請看

醫美術後防曬用品怎麼選?

醫美術後真的需要使用「醫療級」保養品嗎?

醫美術後最好使用弱酸性洗面乳?

術後保養一張表抓住重點!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