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7 上午 12:00:00 3709 次瀏覽

二手血糖機可以買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王伯伯患有糖尿病,多年來每天都要用血糖機監測血糖,並配合注射胰島素,以控制血糖在穩定的數值。有一天,血糖機壞了,孝順的女兒立刻上網向網友買了一台血糖機,這台血糖機雖然不是新的,但整理得很好,而且很便宜。但沒想到用了幾天,王伯伯就覺得不大對勁,他回醫院檢查,才發現這台血糖機根本不準,還好發現得早,不然影響血糖的控制可就不好了。

對許多糖尿病患者來說,監測血糖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血糖機更是不能缺少的日常用品,因此血糖機的品質相當重要,攸關患者的身體健康。

不過,近來發現有人銷售二手的血糖機及測試條,價格比全新的便宜許多,而且測試條是沒有使用過的,血糖機看起來也沒什麼大問題,因此有些患者會買來使用。

像這樣二手的血糖機及測試條,也有部分透過各種不同的銷售管道進到國內。食藥署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購買!因為血糖機和測試條所測出來的數值代表血糖高低,也是提供給醫生判斷是否需要注射胰島素,以及注射多少量的參考依據,二手的血糖機及測試條,不能確保品質的穩定性,因此測出來的結果很可能是不正確的,這個後果可不得了,因為高血糖容易引發眼睛、神經、腎臟及血管的病變等,低血糖則會造成昏迷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除此之外,二手的測試條即使沒有使用過,但因為不知道之前的保存情況,也或許沾染到其他人的血液,很可能導致感染的風險。也有可能過了保存期限,包裝上印的日期是塗改過的。總而言之,還是購買全新,有廠商或代理商保固的產品比較有保障。如果實在不知道怎麼選擇,可以向醫師諮詢,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賠了健康一點都划不來喔!

 

參考資料: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How to Safely Use Glucose Meters and Test Strips for Diabetes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