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1 上午 12:00:00 3221 次瀏覽

讓孩子吃藥,你用對方法了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哈啾、哈啾!聽見孩子噴嚏連連,家長好心疼,家裡還有上次沒吃完的感冒藥,趕快拿來給孩子吃。但是,這是媽媽自己的感冒藥,孩子服用的量應該不需要像大人這麼多,就先減半吃吃看好了。

醫生開的藥好苦,媽媽連哄帶騙,孩子怎麼都不肯吃,傷腦筋。對了!孩子喜歡吃甜食,騙他這是好吃的糖果,結果只成功騙了一次,他就再也不上當。那麼,就把藥溶進果汁或牛奶裡,讓孩子不知不覺地喝下。如果連這個方法也行不通,就只好用強迫的,反正就是要讓孩子乖乖把藥吃下去就好。   

身為家長,請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曾經有過上述的情形,上述的做法全都是錯誤的。在發現孩子身體不舒服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拿家中現成的藥,或到藥房買成藥讓孩子服用,以減輕症狀,這麼做有可能會延誤孩子的病情,而且大人的藥和孩童的藥,在成分上會有所不同,並不是減輕劑量這麼單純。   

再來檢視讓孩子吃藥的方法,如果騙孩子藥是糖果而讓他順利服下,雖然達到乖乖吃藥的目的,但很可能讓孩子以為這是糖果,以後再看到藥物的時候,會因為認知錯誤而誤食,這是相當危險的。   

也不能把藥物混進果汁或牛奶裡讓孩子服用,因為藥物中的某些成分,會與飲料中的某些成分起作用產生變化而影響效果,可能對身體不好,因此千萬不能這麼做。   

當然用強迫的也不行,這會讓孩子更加討厭吃藥,增加以後服藥的困難度。   

那該怎麼做才好呢?孩子身體不舒服,當然是趕緊看醫生,根據醫生開立的藥方,確實核對藥袋上的說明,按時、正確的讓孩子服藥。如果孩子排斥服藥,與其連哄帶騙,讓孩子得到不正確的觀念,不如清楚地告訴孩子為什麼要吃藥,吃藥可以讓身體趕快好起來。也許有些孩子沒辦法一下子就接受,需要家長多些耐心引導,但為了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以及避免誤食的危險,請家長們還是要多多費心。

 

參考資料:

兒童與成人用藥大不同,小心誤踩8大地雷區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