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9 上午 12:00:00 4013 次瀏覽

善用居家照護醫療器材 為高齡者營造安心有品質的生活

文章出處:食藥署

 

善用居家照護醫療器材 為高齡者營造安心有品質的生活
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
 
今年75歲的陳伯伯,數月前因左腳受傷行動不易,子女為他買了手杖,但因陳伯伯年紀大、平衡感較差,使用不久便在家裡跌了一跤;於是子女又為他買了支撐性較穩定的固定式助行器。不料,有天陳伯伯急著用助行器趕出門,卻因向前力量太大導致「翻車」,所幸人無大礙,但全家人又再次被嚇得驚魂未定,也萌生不讓陳伯伯出門或乾脆坐輪椅由人推,以防再次跌倒的念頭。
 
 
輔具=醫療器材嗎?
食藥署提醒,市售輔具產品種類繁多,但並非所有輔具都列屬醫療器材管理,還須依照產品實際之使用方法、功能用途及工作原理加以判定是否為醫療器材,依照藥事法第13條,「醫療器材係用於診斷、治療、減輕、直接預防人類疾病、調節生育,或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機能,且非以藥理、免疫或代謝方法作用於人體,以達成其主要功能之儀器、器械、用具、物質、軟體、體外試劑及其相關物品。」有些輔具產品,如醫療用手杖、助行器、輪椅、氣墊床、血糖機、血壓計等,即是常見的居家照護醫療器材。
 
 
手杖與助行器怎麼挑?聽聽專家的說法!
「每天接觸的老年患者中,超過九成都有行動不便的問題。」但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暨主治醫師李龍騰教授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為了方便照護而讓長輩一直待在家裡或坐在輪椅上等人推,一旦活動力越少,老年人就會退化得越快!
 
只是,想讓行動不便的年長者維持活動力,挑選適合的行動輔具顯得十分重要。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指出,市面上有形形色色的行動輔具,使用者一定要親自試用過才知道適不適合。
 
以最基本的行動輔具─手杖和助行器為例。如果長輩平日行走與平衡感都很不錯,可選用手杖,但建議搭配手杖腕帶,以避免因手杖掉落彎腰撿起時發生的跌倒風險,或者選擇國外高齡者常用的前臂手杖,既能防止手杖滑落又可省力;但倘若長者走路不穩,最好挑選四腳拐或助行器,以「面」為支撐基礎。不過助行器大多倚靠雙手操作,僅有單手能使力的中風者不妨選擇四腳拐,或是挑選可單手使用的助行器。
 
挑選助行器方面,楊忠一主任鼓勵使用裝有輪子的助行器,也是現今先進國家使用助行器的趨勢;「很多民眾誤以為,沒有輪子的助行器比較穩,卻忽略了長者走路不穩容易施力失控,一旦過於用力向前傾時,滾輪式助行器會隨之往前滑動,然後停止,但固定式助行器反而容易翻倒,加上滾輪式助行器無須將助行器抬起再前進,較省力也較安全。」
 
適合的輪椅和肌群訓練 讓中風長者可以自主行動
輪椅,也是高齡者經常使用的輔助行動醫療器材,挑選“眉角”也很多。譬如:有些長者上半身支撐力不足無法維持坐姿,選擇一般低椅背輪椅容易東倒西歪,最好以可傾仰的高椅背輪椅為主,能輔助軀幹支撐度;或是輪椅扶手及腳踏板沒有具備拆卸功能,導致輪椅推至床邊卻無法貼近床緣,長輩必須完全仰賴看護扶持至床上。如果扶手及腳踏板可收起拆卸,再搭配移位工具,可提高安全性,長輩既能自主行動,也會感到有尊嚴。
 
「很多長輩都有自推輪椅的能力,即使中風,僅有單手單腳可以活動,但只要腳著地推,還是能夠坐在輪椅上行動。否則如果家人很忙,長輩老是坐在輪椅上苦等,精神相對容易變得萎靡不振」,楊忠一主任認為,子女或看護應當協助長輩安全地活動,而不是剝奪他自主行動的機會。
 
如果是長期臥床、無法自行翻身的長者,最好搭配氣墊床來活動患者身軀。但楊忠一主任提醒看護者:「氣墊床有分床頭和床尾。床頭不會進行充氣交替,以避免造成患者的不適,床尾處則設有馬達幫浦,夜深人靜時匯氣聲明顯,千萬不要睡錯方向。」
 
居家照護醫療器材選購指南:醫材安心三步驟+專家諮詢、試用
隨著慢性病患增加,血壓計和血糖機也是常見的居家照護醫療器材。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簡任技正錢嘉宏博士叮嚀民眾:「血壓計或血糖機可以協助家中長輩每日監測健康數值是否異常,須確實按照說明書進行校正及使用,並定期送回原廠或原購買店家維修保固,以維持機器準確性。一旦發現量測數值異於平日,一定要進一步到醫院接受專業檢查。」
 
小叮嚀,民眾若想選購屬於醫療器材的輔具,請熟記「醫材安心三步驟 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一認: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二看:選購時看證照(看產品有無醫療器材許可證、看店家有無藥商許可執照),三會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及正確使用醫療器材,也要留意說明書刊載的注意事項,若能再搭配專業人員諮詢,善用各縣市輔具中心資源,試用產品後再購買,才是完善的醫療器材選購指南,讓使用者用得安心又合適。
 
明年(2018),台灣將正式躋身高齡社會之列。在照護人力還來不及補足的情況下,居家照護醫療器材可以協助部分被照護者自理生活起居,重拾自尊且建立自信心,同時也能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但前提是必須懂得挑選安全又合適的醫療器材,才能把風險降低,為高齡者營造安心有品質的生活環境。
 
 
溫馨提示,可以到醫療器材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產品許可證資料。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