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2 上午 12:00:00 17467 次瀏覽

手搖飲改用黑糖熱量低?哪種茶咖啡因最少?飲料控一定要知道的小知識

文章出處:食藥署

你有發現臉書或Instagram等社群媒體上,經常被包裝精美的手搖飲文青照洗版嗎?各家連鎖手搖飲料店有如百花齊放,愈開愈美麗,包裝設計更是講究!

根據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統計,105年底飲料店業共2萬121家,較上年底增加1,758家;此外,臺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先前也統計,飲料店連鎖品牌數由101年136個上升至104年241個,增加了105個品牌,以上數據皆顯示手搖飲市場所蘊含的成長動能。

為了維護民眾權益,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將飲料店營運發展計畫中的「加強食品安全控管」列入重點考核項目。

然而,手搖飲品到底該如何加強安全控管?

根據2015年食藥署頒布的「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店家必須揭露飲料的含糖量、熱量、原料產地來源等資訊。如果店家沒有遵守規定,依法可處3萬以上300萬以下罰鍰;若是標示不實,還可處4 萬以上400 萬以下罰鍰哦!

今天,就讓我們簡單來了解一下這些標示規範吧!

 

糖分標示

購買手搖飲品時,你喜歡全糖、半糖還是三分糖?這家的全糖和那家的全糖,實際含糖量一樣嗎?有些飲料強調使用黑糖,那麼熱量跟一般方糖有什麼不同
 

為了讓業者明確揭露攸關消費者權益的資訊,食藥署規定,現場調製的飲料應標示全糖添加量,以及該糖量內含多少熱量。下次買手搖飲料時,不妨看看店家有沒有註明「全糖添加量OO公克,所含熱量計○○○大卡」或者「全糖添加量為○○顆方糖」,當作購買參考哦!

  • 所含熱量:1公克糖= 4大卡
  • 添加量:1顆方糖 = 5公克的糖 = 20大卡

 

表格資料來源: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飲品標示規範

根據食藥署規定,現場調製飲料應註明原料產地、成分比例:

1.茶葉、咖啡原產地:除標示來源外,若茶葉原料混合二個以上產地(國),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之。

2.咖啡: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紅:201毫克以上/杯黃:101-200毫克/杯綠:100毫克以下/杯

3.果蔬汁:果蔬原汁含量應達10%以上,若是不含果蔬汁,應於飲品上註明「OO風味」或「OO口味」。

 

常見茶飲咖啡因含量

關於手搖茶飲的咖啡因含量,業者多採自主標示,政府並未硬性規範,食藥署則建議每天咖啡因總攝取量不宜超過300毫克,以下是常見的手搖茶飲咖啡因含量,提供給大家參考。

表格資料來源:製茶廠、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夏季如何挑選冰品冷飲才安心?

現煮咖啡的「紅黃綠」標示

食藥署「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內容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