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13 上午 12:00:00 14563 次瀏覽

什麼是液態OK繃?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來自的免費背景照片 

撰文/張中維   臺大醫院藥劑部 院聘藥師

生活中我們都有不小心割到手、跌倒挫傷等造成表淺外傷傷口的經驗,通常在基本傷口護理後我們會使用OK繃包紮,但傳統OK繃無法完全貼合皮膚,一旦碰到水就容易濕掉,為了維持傷口清潔及乾燥需要頻繁更換,對於一些關節或指間等曲面傷口也較難包紮。近期流行的「液態OK繃」或是「液體絆創膏」能夠不受曲面限制,在傷口上快速形成保護膜,阻隔傷口與外界的接觸,成為表淺傷口包紮時的另一種選擇!

液態OK繃的主要成分包含成膜劑(例如:硝化纖維素)、快速揮發的有機溶劑(如:乙酸乙脂、異丙醇)、殺菌成分(如:氯化苯二甲烴銨),另外有些產品會添加樟腦、維他命E等其他成分。透過有機溶劑揮發讓成膜劑形成薄膜附著在傷口上,並透過殺菌成分達到抗菌的效果,不過在使用液態OK繃時仍有些注意事項需要留意。

液態OK繃使用注意事項

1、液態OK繃適合用於乾淨、表淺、邊緣整齊的小傷口,應避免用於持續出血、大面積、燙傷或較深的傷口。若傷口還沒消毒乾淨就使用液態OK繃,反而可能讓細菌在裡面孳生,導致傷口化膿或潰爛,不可不小心!

2、若是切傷或撕裂傷,應避免讓液態OK繃進入切口內。可先輕壓傷口兩側使切口閉合,再將液態OK繃覆蓋於上方。

3、成分中的有機溶劑因具有刺激性,不宜用於眼睛周圍及有黏膜的傷口,患有支氣管炎的患者吸入揮發有機溶劑可能會造成不適,需要小心使用。

4、某些產品會在成分中添加樟腦,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這類產品。

5、若使用過程出現起疹子、發紅、搔癢等症狀,應停止使用,並適時尋求醫療協助。

6、覆蓋液態OK繃的部位應避免塗抹油性藥膏或乳液,因為可能會破壞其保護功能。

7、若要去除皮膚上的液態OK繃,可將該部位覆蓋濕毛巾或浸泡於水中,使其軟化再去除。

雖然液態OK繃有「醫用三秒膠」之稱,但成分與三秒膠、快乾膠完全不同,千萬別拿三秒膠當液態OK繃使用。使用液態OK繃前應先將傷口止血,一般表淺的傷口透過加壓止血法可以達到止血效果。接著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清潔完的傷口可以用優碘、白藥水、雙氧水消毒,最後才用液態OK繃隔絕傷口與外界的接觸。一開始使用的1~2分鐘可能會有刺痛,待有機溶劑揮發、薄膜形成後,刺痛感通常就會緩解,使用完畢後記得將蓋子拴緊以免液劑凝固。此外,液態OK繃屬於醫療器材的一種,在挑選時除了留意產品保存期限,還要選擇衛生福利部核發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才有保障!

除了傳統紗布、OK繃、液態OK繃之外,還有人工敷料、免縫膠帶等其他傷口照護用的醫療器材,若不確定傷口適合哪種包紮方式,可以透過諮詢社區藥局藥師來獲得正確資訊唷!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