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23 上午 12:00:00 20171 次瀏覽

正確量測血糖 糖友控糖免煩惱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自免費背景照片

撰文/鄭黃柏喻 成大醫院藥劑部藥師

 

測量血糖可以讓醫療團隊或您更清楚瞭解血糖控制的情況、飲食對於血糖的影響、或評估藥品的療效,當疑似低血糖時,即時測血糖也可以儘快處理,避免低血糖所造成的傷害,所以糖尿病病友們都需要對血糖測量有基本的瞭解喔!

 

下述說明主要是針對多數第二型糖尿病病友的血糖監測目標,不同時間所測得血糖代表著不同含意,依據個人的身體狀況(生活型態、意願等)、血糖值與用藥狀況,醫療團隊會建議患者在不同時間點測量血糖,並依此調整更適合的血糖控制目標與測血糖時機,因此沒有哪個時間測血糖最好!

提醒糖友們,應該與醫療團隊討論,量身規劃監測血糖的時機,當血糖值持續偏離建議目標時,也要儘快與團隊諮詢,是否需調整用藥或生活習慣。

「空腹血糖」是空腹八小時後起床時所測得血糖,可以用來評估晚上使用的藥品劑量,通常建議控制在80~130 mg/dL。當血糖值偏低時,可能代表前一晚飲食量不足。

「睡前血糖」是指入睡前測得血糖,通常建議控制在90~150 mg/dL,若偏低時,您可能需要額外補充適量點心。若偏高時,您可能需要減少晚餐或宵夜點心量。「睡前血糖」數值可與隔天的「空腹血糖」做比較,若空腹血糖偏高,而睡前血糖正常,醫師可能會請您於半夜3~4點再測一次「半夜血糖」,評估是否存在黎明現象(因生長激素濃度上升,使血糖升高)或索莫基效應(因夜間低血糖所導致反彈性血糖上升),藉以調整您的藥品。

「餐前血糖」是吃飯前所測得血糖,通常建議控制在80~130 mg/dL,若偏高,可能代表前一餐飲食碳水化合物量太多了,也可能代表藥品療效不足。「餐後血糖」則是飯後兩小時所測得的血糖,通常建議控制在80~160 mg/dL,若偏高,可能代表飲食碳水化合物量太多了或藥品療效不足;若偏低,則可能代表藥品療效與飲食量無法互相配合。您也可以比較同一餐的餐前、餐後血糖,評估飲食與藥物對血糖的影響。稱之為「配對血糖」,通常餐前餐後血糖落差約在30~60 mg/dL之間。

 

那麼糖尿病友究竟應該什麼時候量血糖呢?

 

穩定服用口服降血糖藥品的病友,建議每週數次測量空腹血糖、最大餐的餐前與餐後配對血糖,或相臨兩餐飯前血糖。每日注射一次長效胰島素的病人,至少需要每日一次測量空腹血糖,確認胰島素療效,在調整藥品劑量期間則應視狀況測量晚餐前、睡前血糖、或配對血糖;至於每日注射3~4次胰島素的病友,則至少需要三餐飯前與睡前測血糖。

此外,當您出現心悸、冒冷汗、暈眩、手抖、甚至意識不清等疑似低血糖的症狀時,這時您應該儘快測量血糖,如低於血糖警戒值70mg/dL,須儘快補充糖份,例如一罐養樂多、一瓶牛奶、三顆方糖、或一大匙蜂蜜等等。並於15分鐘後再驗一次血糖,確認血糖是否回升。

除此之外,當血糖控制還沒達到目標或藥品、飲食或運動等生活型態有調整時,血糖可能因此有所變化,您都可能需要更頻繁的監測血糖。

 

血糖機操作要點

血糖機除了本體測量機之外,還包含了採血器和試紙。使用前必須詳閱說明書,或諮詢專業的醫療人員。在採血前,先用溫水洗手,再將手垂直於身側三十秒,然後甩動要採血的手,讓血液聚集於手部,有助於順利採血,也可以大幅度減輕疼痛不適。

目前市售血糖機操作都相當簡便,一般來說,在開啟血糖機,把試片插入血糖機後,用採血器在手指快速輕扎一下,將足量的血液沾在試片上,稍待片刻就會顯示出血糖的數值了。

 

食藥署提供大家正確使用血糖機的五字訣:「潔、採、校、保、維」。

 

一、 潔---注意清潔:在測量的過程中要注意衛生習慣,避免感染的風險。

二、 採---適當採血:遵照正確的方法採血,並採取足以判讀的血量。

三、 校---自主校正:第一次使用血糖機、每次開啟一盒新的試紙,以及更換電池時,都需重新校正,以確保血糖機測量正確的數值。

四、 保---保存試片:確認試紙仍在有效期限內,並保存於涼爽乾燥、避免陽光直射的環境。

五、 維---適時維護:與定期就診的醫療院所血糖機數值進行比對,若誤差太大,則須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商或經銷商進行維修校驗。

 

最後提醒糖友們,測量血糖後應該記錄下來,透過這些紀錄,您與醫療團隊都能更精準的控制糖尿病,如果對於測量血糖的時機有任何疑問,都請與醫療團隊諮詢喔!若使用後發現血糖機品質不良,或引起不良反應,應立即通報衛福部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

 

參考資料:

著作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8)。書名: 2018 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出版地:台北市。出版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8)。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