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8 上午 12:00:00 11569 次瀏覽

如何讓六塊肌現身?

文章出處:食藥署

社群網站興起讓「Show」自己成為顯學,許多人秀完顏值,再秀六塊肌、人魚線,愈來愈多健美身材、健身房照片成為分享、打卡重點!

不過,持續健身畢竟有點辛苦,坊間推出一種健身產品,宣稱只要將貼片貼在腹部,就能以微電流刺激肌肉,達到肌肉生成的效果。天底下,真的有「不勞而獲」的好事嗎?當然沒有!上述產品屬於「動力式肌肉刺激器」,如果了解它的作用原理,就會明白坊間俗稱「腹肌神器」,其實無法真的讓人擁有六塊肌。

在復健醫學中,電療學(神經肌肉電刺激)由來已久,復健科侯鐘堡醫師表示:「電療包含四大目的: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止痛)、中頻干擾波IFC(深層止痛)、電刺激ES(防止肌肉萎縮)、功能性電刺激FES(訓練、防止肌肉萎縮)。」

而動力式肌肉刺激器是利用「功能性電刺激」(FES)進行電療,藉由刺激器輸出微弱電流,透過電刺激,直接對肌肉下指令、使其收縮,達到訓練肌力的功能。但若是不想運動,只想靠它被動刺激肌肉,藉此創造六塊肌,侯鐘堡醫師表示:「絕對不可能成功。」

動力式肌肉刺激器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並未核准此類產品有達到「腹肌神器」之效能。不過,購買任何醫療器材前,都應看清楚包裝上是否載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產品標示;使用前,也應該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體內有金屬植入物(例如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節律器等)、心臟病患者、皮膚異常症狀、生理期期間及孕婦,應避免使用;假如真有必要使用,一定要先諮詢醫師的意見。

原來六塊肌一直都在「喚醒」它須用對方法

侯鐘堡醫師指出:「六塊肌,人人天生都有,它就是腹部肌肉的形狀,只是被脂肪蓋住而已。」

六塊肌、八塊肌、人魚線、馬甲線⋯⋯,不論你怎麼稱呼它,從身體構造來說,都屬於「腰部核心肌群」,包含橫膈膜、骨盆底肌、包住肚子前方及側面的腹橫肌,以及後側看不見的脊椎旁小肌肉─多裂肌等,是天然的「護腰」,可保護並穩定腰椎。

想要把脂肪去除,讓六塊肌線條「浮現」,必須從減脂開始。一方面調整飲食熱量,另一方面,也須搭配減脂運動,如大肌群訓練、有氧運動、重量訓練,以及TABATA訓練(高強度間歇運動)。

想鍛鍊核心肌群仰臥起坐OUT!橋式、棒式IN!

談到鍛練核心肌群,第一個跳進你腦中的運動是「仰臥起坐」嗎?千萬不可!由於仰臥起坐必須反覆地彎曲腰椎,過程中很容易因為使力不當,造成腰椎和頸椎的受傷。許多復健科患者就是仰臥起坐練太多,導致椎間盤突出,健身不成,反而先向復健科報到!

那麼,該如何正確訓練核心肌群?侯鐘堡醫師建議,先找回正確的呼吸方法:深吸一口氣,使胸腔充滿空氣,使橫膈膜下降,接著慢慢吐氣,至剩下 1/3的呼吸量時輕輕憋住氣,就能啟動腹部核心肌群。

保持這個深度呼吸,搭配合瑜珈姿勢的「橋式」,仰躺朝上,雙腳彎曲踩地,慢慢將臀部抬起、放下;或是選擇「棒式」,用雙手肘和雙腳為支點,將全身身體撐起,變成一直線,都能有效並安全地鍛鍊到深層核心肌群。(延伸閱讀:橋式、棒式運動怎麼做最正確?)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晚餐,同樣也沒有不努力就能達成的「健身成果」。想要擁有令人稱羨的健美體態,就從了解自己的身體開始,有效執行減脂運動,並且持續鍛鍊核心肌群吧!

(本文諮詢對象為復健科侯鐘堡醫師)

 

延伸閱讀:

想靠乳清蛋白長肌肉,這3種人才適合!

低週波能量可塑身? 小心無效又電過頭

優格助減肥?注意這2件事才能安全又享瘦…

 

參考資料: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

中榮醫訊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