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上午 12:00:00 19987 次瀏覽

撫平淡化傷痕,疤痕凝膠有用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可能留下大大小小的傷疤,像是四肢外傷疤痕,或是剖腹產後出現的蜈蚣疤痕,都讓愛美一族傷透腦筋!
疤痕是皮膚傷口癒合的結果,把握傷口處理與護理的黃金期,才能讓疤痕淡化。然而,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疤痕護理產品,真的有效嗎?到底該怎麼挑選呢?

為什麼會產生疤痕?

疤痕是否明顯,取決於以下幾項因素:

  1. 傷口深淺:人的皮膚從表層至深層可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若傷到真皮層以下,就容易留下疤痕。
  2. 傷口位置:若是在關節、胸前等位置,因該處張力較大,疤痕較不容易消失。
  3. 疤痕表面水分流失程度:水分流失大,容易刺激底層的真皮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產生更大的疤痕。
  4. 發炎程度:若經常反覆發炎,或者發炎程度嚴重,也會產生明顯痕跡,例如嚴重發炎的痘痘容易形成凹疤。

選購去疤產品該注意什麼?

疤痕形成後無法完全消失,但持續治療可逐漸淡化。針對剛形成的疤痕,臨床上多使用含矽膠成分的疤痕凝膠來淡化痕跡,而這類矽膠凝膠屬於醫療器材,購買前記得挑選具有食藥署核發之「醫材許可證字號」的商品,比較有保障。

哪種疤痕使用除疤凝膠最適合

由於矽膠凝膠乾掉後會形成一層有厚度的防水薄膜,如同將疤痕「密封」,可避免水分經皮膚蒸發,維持肌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以預防或減緩疤痕增生,比較適合用來治療「凸疤」,例如手術後傷口、燒傷、割傷、抓傷及昆蟲咬傷等。

由以上原理可知,疤痕凝膠的功能並不是治療傷口,而是預防傷口癒合後組織過度增生,使用前必須先確認傷口已經癒合。等到患處癒合後,愈早使用疤痕凝膠,淡化效果愈好,若是超過二年以上的「老疤」,效益多半不高。

除了儘早使用,還必須持之以恆才有效。例如,一般手術縫合疤痕至少約需持續使用3個月;至於刀傷、擦傷等,約需使用3-6個月;燒燙傷類的廣泛性肥厚疤痕,約需使用3-6個月,並且搭配壓力衣。不過,疤痕護理產品適用時機,會因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而有差異,使用前仍應請醫師評估。

雖然許多疤痕護理產品廣告看似能讓痕跡消失不見,然而,疤痕凝膠實際上只能「淡化疤痕」,無法完全去除痕跡,淡化效果也因人而異。若是想獲得滿意的治療效果,還是應該諮詢專業醫師,根據自身狀況給予最合適的建議或療程安排。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疤痕護理產品時,可遵循1「認」2「看」3「會用」原則,以確保挑選到安心商品:

1.認識產品為醫療器材。

2.購買時,看清楚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包括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資訊。

3.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說明書,以利正確使用。

假如民眾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而引發嚴重的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

(本文經皮膚科趙昭明醫師審閱)

 

延伸閱讀:

你的術後保養正確嗎?一張表讓你抓住重點,把錢花在刀口上!

美容儀器,真的這麼神奇嗎?

您應該了解的玻尿酸皮下植入物

 

參考資料:

微笑藥師網

皮膚科醫師葉家銘

皮膚科醫師莊德揚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