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13 上午 12:00:00 24779 次瀏覽

去頭皮屑洗髮精,真的有效嗎?醫生這樣說

文章出處:食藥署

小陳的頭皮常犯癢,幾乎隨時隨地都想抓頭,他的頸肩上更是長年雪花飄飄,衣服、滑鼠墊、生活用品都能見到頭皮屑的蹤跡,小陳想多買幾種品牌的去屑洗髮精來嘗試,不過,這些強調可抗屑、去屑的洗髮精,真能解決小陳的困擾嗎?如果可行,又該如何挑選產品呢?

抗屑大作戰! 找出引起頭皮屑的真正原因

皮膚科游鴻儒醫師表示,最容易產生頭皮屑的原因包括以下3種:脂漏性皮膚炎、過敏性濕疹、乾癬,而且這些皮膚疾病也都會伴隨頭皮癢的症狀。

 

一般民眾對付頭皮屑的方法多半是使用含zinc pyrthione成分的抗屑洗髮精,這類商品適合對付因「脂漏性皮膚炎」而產生的頭皮屑。

另一種含ketoconazole成分的抗屑洗髮精,由於具有抗黴菌作用,被歸類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用來輔助治療黴菌感染所引起的頭皮屑,也能預防因皮屑芽孢菌過度繁殖所引起的感染症狀(如脂漏性皮膚炎)。這類洗髮精必須在藥局、藥粧店等據點,經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導後才能購買,而且使用前必須仔細閱讀藥品標示、說明書等相關資訊,使用後若有發生不適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

不過,假如產生頭皮屑的原因是罹患「過敏性濕疹」或「乾癬」,就無法以抗屑洗髮精解決問題,必須由醫生診斷,並搭配藥物治療。

抓破頭皮可能引發細菌感染

游鴻儒醫師提醒,如果使用抗屑洗髮精使用一段時間後,頭皮癢、頭皮屑症狀仍然沒有改善,或者已經影響正常生活作息,應該到皮膚科求診,請醫師找出真正原因,不要因為頭皮癢而以指甲狂抓,免得頭皮破皮引發細菌感染。

一旦頭皮遭細菌感染,有可能因毛囊受損嚴重而造成永久性禿頭;假如抵抗力較差,再加上破皮傷口處理不佳,也可能導致脊椎發炎化膿,必須開刀治療,後果不可小覷。  

(本文諮詢對象為皮膚科醫師游鴻儒)

 

延伸閱讀

洗髮精含矽靈成份會傷頭髮、導致禿頭嗎?

 

主圖來源

Flickr, CC Licensed.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