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上午 12:00:00 9573 次瀏覽

正確服藥的方法很重要

文章出處:食藥署

王先生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平常會定期到醫院回診,並服用醫生開的口服藥。每次在藥局領藥時,藥師都會不厭其煩地與他核對藥品、數量,並交代每一種藥如何正確服用。 

王先生平常都有遵照指示服用,只有一次,他為了趕時間,直接把藥吞服,結果喉嚨很不舒服,趕緊去醫院掛急診。經醫師說明,才知道原來是其中一種必須放在水裡溶解再服用的化痰藥,絕對不能直接吞,否則會導致咽喉食道不適的後果。還好,經過醫師診治之後沒有大礙,他以後再也不敢貪圖方便隨便吃藥了。

藥不能隨便吃,就算吃對了藥,但是方法錯誤不僅無法發揮藥效,甚至還會傷身。食藥署關心大家的健康,整理出五大類常見的口服藥,每一類的吃法都不一樣,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

舌下錠:直接放入口中,經由唾液就能快速崩解,再由口腔黏膜吸收至體內發揮藥效。

咀嚼錠:必須經過咀嚼才能釋放藥效,然後再吞服。要注意除了標明是咀嚼錠,其他錠劑都不適合用咬或用嚼的。

腸溶錠:這類藥品要通過胃酸,到達腸道才會釋放藥效,所以絕對不能咬或嚼,必須用吞服。而且不能併服胃藥或牛奶,以免錠劑在胃中就崩解,無法發揮藥效。

持續釋放劑型:通常劑量較高,可緩慢將有效成分釋出,以維持在血液中的濃度。千萬不能咬,以免太快釋出高劑量。排便時可能會看到排出的剩餘空殼,這是正常現象。

發泡錠:錠劑放入水中,發泡溶解再服用。不能直接吞服,可能會腐蝕食道,或在食道內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造成缺氧或窒息的危險。

食藥署再次呼籲,一定要確實正確服藥,以確保用藥安全、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