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5 上午 12:00:00 5456 次瀏覽

世界食品安全日全民總動員, 日常食安由冰箱做起

文章出處:食藥署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保障食品安全是所有人共同的責任,為響應世界食品安全日,衛福部食藥署鼓勵民眾「從家開始 由我守護」,從整理冰箱開始,落實守護食安的第一步。

隨著民眾健康意識抬頭,對於每天吃的食品是否安全也越來越重視,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自2019年起每年6月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World Food Safety Day)!這項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發起的行動,主要內涵包含糧食安全、公共衛生、醫療健康、國際貿易、減貧、環境永續等,藉由「世界食品安全日」的推動,呼籲各國政府應持續且強力地投入法規、實驗研究、監督與監測各層面,以確保食品安全。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食品供應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從原料的栽種、生產、收穫,到產品運輸、貯藏、製造、包裝、販售,從農場到餐桌的所有環節都要做好把關,才能讓消費者吃的安心。食品安全牽動的不只是民生問題,也跟經濟、貿易和旅遊息息相關,是每個人都應該關注的課題。」

 

「從家開始 由我守護」,整理冰箱總動員!

今年6月7日為「世界食品安全日」屆滿週年,為喚起民眾對食安的重視,2020世界食品安全日的主題為「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並以5項安全行動──安全保障、安全種植、安全經營、安全食用及團結合作,強調政府、生產者、經營者及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責任,協助預防、發現和管理食源性風險,進一步促進經濟繁榮、市場開放和永續發展。

 

吳秀梅強調,「台灣物產豐富,向來有美食王國之稱,這是全民共同努力守護食安的成果。為響應世界食品安全日,食藥署推出『從家開始 由我守護』行動策略,鼓勵民眾從整理家中的冰箱開始,落實守護食安的第一步。」

 

家庭中的冰箱是保存食品的重要設備,食藥署吳秀梅署長鼓勵民眾從整理冰箱開始,落實守護食安的第一步。

在食安環節中,「食品保存」為關鍵的一環,而家庭中的冰箱、餐廳店家的冷凍冷藏櫃為保存食品的重要設備,吳秀梅提醒,食品存放在冰箱應掌握以下5項原則,才能延長食物保鮮期:

 

1、定期清潔冰箱:為確保冰箱內的衛生情況與使用效能,食品存放冰箱時,應以冰箱七分滿為原則。

2、注意保存溫度:存放食品時,注意不要擋住出風口,並注意冷藏櫃及冷凍庫的溫度需達一定標準(冷藏0~7 ℃、冷凍-18℃以下)。

  3、生熟食要分開:各種食材應依其特性,各自放在不同的地方妥善保存,例如可以常溫儲存的罐頭、乾貨等,直接放在櫥櫃裡,櫥櫃也要隨時保持清潔;至於海鮮、肉類,若當天要烹調,儘快放進冰箱冷藏,若是冷凍食品則需維持冷鏈不斷,應存放在冷凍庫。同時清潔度較高的食物(如熟食)放在冰箱內上架,清潔度較低的(如生食)則置於下架,若空間不夠時,可用保鮮盒進行分類疊放。

4、寫上購買日期:冰箱保存的食品並非永遠不會變質,應以「先進先出」為原則,並於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若為散裝、生鮮食品,則在包裝袋上確實標示購買日期。

5、 先分裝再冷凍:食物放入冰箱前先依單次使用量分裝,並寫上購買日期,可避免每次使用時食材反覆解凍冷凍。

 

最適溫度、分層管理,提供民眾安心飲食

近年政府推出許多食品安全相關措施,餐飲業者也積極配合並將提供民眾安心飲食視為首要任務,但在烹調成餐點之前,食材的保存至關重要,更是新鮮美味的關鍵。金色三麥餐飲集團副廚房長龔吉祥提及,「食材要新鮮衛生,首要注意保存溫度,以冷藏來說,可分為上中下三層,上層冷氣較強,菜葉類盡量不要放在上層,避免凍傷;若是冷凍食品,肉類、海鮮要分開存放,並用真空包裝保存。同時每天早晚確實檢查冰箱溫度,確保食材是在最適溫度內儲存。」

金色三麥餐飲集團提到,食材要新鮮衛生,首要事項便是注意保存溫度與濕度!

王品集團王品牛排事業處總監高長宏也分享店內的冰箱管理術,「食材到店後會進行溫度、品質及效期的驗收,不符合規範的物料立刻拒絕收貨;在食品保存上,食材依照原設定的溫層保存,物料效期以『先進先出』、可視化標籤以及定位擺放管理。」

食品安全就是「款待心中最重要的人」的根本,王品集團將「食品安全部獨立成為單一部門,並設立集團「食安調研中心」。

柏克金餐酒集團行政主廚葉銘賢認為,「冰箱定期清潔消毒、使用容器收納並分類,將污染降至最低,同時減少冰箱開關次數,將冷空氣完整封存在冰箱內,保持食物新鮮。」

隸屬於金車企業的柏克金餐酒集團,嚴格把關各項產品,致力提升環境、飲食等各方面的生活品質。

吳秀梅強調,「保障食品安全是所有人共同的責任,除了食品業者的自律經營,民眾也應該從日常生活中降低食品安全的風險,調理食品應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的五要原則,就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