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 上午 12:00:00 22238 次瀏覽

食物掉到地上還能吃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哎呀!怎麼這麼不小心!」

小偉心裡嘀咕著,他才拿起一片餅乾,正準備送進嘴裡的時候,一個不小心,餅乾掉在地上。

「好可惜!這個餅乾很貴也很好吃,要丟掉嗎?不行!」他立刻彎下身來撿起餅乾,心想:「還好地上看起來很乾淨,而且聽說只要在三秒或五秒內將食物趕快撿起來,食物就不會沾染到細菌及其他微生物,可以放心吃。」不過,他還是很猶豫,真的是這樣嗎?

掉到地上的食物真的還能吃嗎?

的確有不少人以為食物不慎掉在地上,只要快速撿起就沒問題,但其實國外有許多研究指出,掉落在地上的食物,沾染到細菌的時間和多寡,是和食物的類型有關的,例如表面較濕黏的食物,沾染到細菌的程度就絕對比乾性的食物大得多;還有地面的材料特性,比如木質地板、水泥鋪面,或者地毯等,上面的細菌濃度會不同;此外,還有氣候條件,包括環境中的溫、濕度等,也會影響沾染到食物的程度

食物中毒不要來

總而言之,生活當中細菌無所不在,不管是哪種類型的食物,或者用多快的速度從地上撿起來,都建議不要直接吃。食藥署提醒,不慎攝食入病原菌,如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都可能會引發食物中毒,導致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所以從地上撿起的食物一定要確實清洗烹調後再食用,以確保不會病從口入。

 

參考資料:

食藥闢謠專區-食物掉在地上,3秒或5秒內撿起來就不會沾染到細菌微生物,這是真的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