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3 上午 12:00:00 12261 次瀏覽

洗洗手 手部肌膚也要顧

文章出處:食藥署

撰文者/皮膚科趙昭明醫師

 

手部過度清潔 當心發生過敏性皮膚炎

勤洗手是有效又重要的防疫方法之一,但手部經常接觸刺激性物質易引發過敏接觸性皮膚炎或刺激接觸性皮膚炎,甚至降低皮膚的免疫力。

 

因為手部的皮膚在短時間內過度接觸、長期接觸累積或是暴露於過量的刺激性物質,尤其用酒精、乾洗手類的清潔用品,造成手部溼疹、皮膚乾裂、疼痛的問題愈來愈多。手部清潔用品若不當使用,所含的成份就有可能造成手部皮膚表皮層的角質層受傷,及皮脂膜被破壞,手部的保護屏障不健康,水分及油脂大量流失,手部表皮一層一層快速剝落導致傷痕累累。

 

清潔產品怎麼使用才安全

 

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清潔產品,主要包括有肥皂、酒精、乾洗手、漂白水及次氯酸水等,而不需要用水沖洗的乾洗手、酒精似乎又被一般民眾所熱愛,無時無刻都可以隨手一噴。雖然這些產品好用又方便,但絕不是萬能,常用的話,副作用及後遺症會慢慢出現。儘量用肥皂、洗手乳,再用清水沖乾淨是最好的方法。

皮膚的保養或清潔用品過度使用、不當使用潛藏著許多危機,甚至產品中的成份不當、濃度不對、酸鹼值過高或太低等在常常使用的情況下,都會對皮膚產生副作用。

 

在不同的族群,民眾的膚質也不儘相同,尤其乾性、敏感性及有過敏體質或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使用手部清潔產品更要小心。

針對不同的清潔產品所造成的手部皮膚炎,與產品的成份和使用的次數有很大的關係,如

 

  • 肥皂基本上是油脂和鹼液起皂化反應的結果,鹼液通常為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的水溶液,所以肥皂大部份都是弱鹼性的,雖然現在也有做成弱酸性皂,但過度使用一樣會引起溼疹、富貴手,造成皮膚乾燥、脫皮。
  • 酒精主要成分是乙醇,具揮發、收斂、收乾的效果,副作用是對皮膚也具有刺激性,長期擦拭或噴灑使用,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刺激、發炎、乾燥、粗糙。
  • 乾洗手主要成分是乙醇、異丙醇、精油等,頻繁的使用也容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皮膚會乾燥、搔癢、脫皮。
  • 漂白水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為弱鹼性,pH值約在9~10,用於環境消毒但要避免接觸皮膚,否則會造成皮膚刺痛及搔癢或紅腫。
  • 次氯酸水主要成分是次氯酸、水,可以用來清潔環境、傢俱等物品,也可以使用於公共場所或居家環境。目前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用於環境,要避免使用在人體。此外,由於次氯酸水穩定性差,保存期限不長,久放會失去效果,照光容易分解,存放時要保存在不透光容器,且應放置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風險。

 

痛苦不堪的手

 

常碰水尤其熱水,若有傷口時又不斷使用手部清潔產品,惡性循環手就會疼痛不已,每一次再接觸刺激性清潔產品都是很痛苦的過程。門診中許多患者都會出現發癢或者是刺痛的燒灼感,甚至於有小水泡形成。症狀常是由手指尖開始脫屑、脫皮,慢慢往掌面延伸。若不改變行為模式或加強保養,最後整個手指、手掌都會脫皮、乾燥、龜裂,嚴重時還會流血,接下來角質增加、手掌變厚。

而不管是急性期或者是慢性期的手部溼疹,嚴重的手部溼疹會使汗皰疹反覆發作,甚至可能導致甲肉發炎與腫脹及指甲的發炎與變形,慢性的甲溝炎就常出現在反覆發作的嚴重手部溼疹患者身上。手指以及指甲的不健康,容易受到黴菌感染,產生灰指甲的機率就很高。

※常用乾洗手酒精甲乾粗脫屑

※常用乾洗手甲肉腫脹疼痛

※常用乾洗手酒精甲乾粗皸裂

 

勤洗手,別忘了要護手

「清潔」與「保養」要同時做,尤其在防疫期間洗手次數較多的時候,洗完手擦乾後順手擦一點溫和的乳液或護手霜、凡士林可以鎖住水份、油脂,皮膚比較不易受傷。出門在外尤其在公共場所,不要東摸摸、西摸摸,配合正確洗手就可以達到99%的殺菌消毒效果,適時的保養就可以使手部皮膚有很好的抵抗力,減少皮膚炎的形成。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