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4 上午 12:00:00 15462 次瀏覽

面膜密集敷常保水嫩?精華液成分愈多愈划算?錯誤觀念才是搞砸肌膚的元兇!

文章出處:食藥署

各位親,妳們今天敷面膜了嗎?經常尋覓好物、團購面膜的我們,是不是也該來了解一下,面膜怎麼挑選、怎麼使用,才能真正為保養加分?廢話不多說,我們立刻進入主題!Let’s Go!

敷面膜的原理是使得肌膚角質含水量增加,防止水分蒸發,或者使局部皮膚升溫,促進皮膚深層清潔。不過,使用面膜沒你想得簡單,不是只要貼到臉上就一定能讓你容光煥發,有些常見的迷思,你一定要知道!

 

Q:有藝人分享,自己靠天天敷面膜常保肌膚水嫩;新娘祕書也會提醒準新娘,拍照、宴客前3-5天應該密集敷面膜,是真的嗎?

A:建議每次敷面膜至少相隔3天。

面膜雖然可以當成救急工具,但是皮膚科醫生王修含撰文指出,敷面膜次數不應該過於頻繁,最安全的用法是每次間隔1周以上;如果若想要更密集地使用面膜,每一次使用應該至少間隔3天以上。

除此之外,面膜敷在臉上的最佳停留時間為10∼15分鐘,避免停留太久引發過敏或刺激性皮膚炎。

Q:用過的面膜上還有點精華液剩下,可以冰起來重複用嗎?

A:一次性面膜一旦拆封,應該在當次使用完畢。

面膜拆封後接觸到空氣、落塵,容易孳生黴菌或細菌而變質,因此,當天使用完就應該丟棄。

無論開封後有沒有綁住袋口、有沒有放進冰箱保存,抗菌能力都會變差,一旦變質,可能害皮膚發癢、紅腫,若是臉上恰巧有傷口,甚至可能引發毛囊炎、蜂窩性組織炎。

有些人雖然不會使用同一張面膜,卻會把剩下的精華液蒐集起來,以便下次再用,不過,這麼做同樣讓臉部肌膚增加感染風險。可別為了省小錢,害自己最後必須砸大錢治療肌膚問題。

Q:洗澡時敷面膜,省時又省力?

A:建議洗完澡後再敷面膜。

洗澡時環境溫度較高,肌膚容易出汗,使得面膜內含精華液成分比較難被吸收,甚至容易隨著蒸氣蒸發,越敷越乾,建議還是洗完澡後再使用。

Q:曬傷時敷面膜可以嗎?

A:建議等皮膚狀況較為穩定後再來敷面膜。

剛曬傷的肌膚膚質較平常為敏感脆弱,若此時還使用具有美白或去角質效果的面膜,很有可能刺激肌膚變得更加紅腫,或者發炎情況更為嚴重,建議等皮膚狀況較為穩定後再來敷面膜唷!

Q:長痘痘時,敷面膜可以幫助消炎?

A:面膜不得宣稱具有消炎等醫療功效。

痘痘的生成,簡單來說其實是種「毛囊炎」,此時毛囊有阻塞、發炎或感染等狀況,肌膚較為敏感,建議等痘痘狀況緩解後,再敷面膜較不會刺激肌膚。由於面膜產品不得宣稱具有「消炎」「抗過敏」或「修補傷口」等詞句(註:因為這些「功效」都不是敷面膜可以達到的效果)。所以,親!購買時還是得小心行銷話術的引誘。

 

面膜類型、材質都不同,哪種適合自己?

面膜的形式和功能琳瑯滿目,可能害你選擇困難,其實可以從了解面膜特性開始,看看哪種最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

常見面膜種類

 

 

買面膜前,一定要注意2件事!

有些人為了方便,喜歡購買一片就能同時搞定保濕、美白、抗老的商品,但是皮膚科醫生邱品齊在文章中指出,面膜內的精華液並不是想加什麼就加什麼,成分太複雜,對肌膚其實沒有什麼幫助,面膜的優劣並非取決於成分種類多寡,成份搭配和添加濃度才是重點。

很多產品主打添加精油、萃取物等等,但是這些成分的組成、純度和濃度比較複雜,效果不容易確認;一些奈米金屬或生技成份,對肌膚長期的安全性也是未知數,亂加一通對於皮膚來說,很可能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還有些人會購買便宜面膜天天敷,但是根據皮膚科醫生王修含的說法,過於廉價的面膜,成分只有水、增稠劑、一點點保濕劑(例如甘油、丁二醇)、防腐劑與香料,其它活性成份可能缺乏或者濃度不足,而且,面膜太過於便宜,製造過程也比較容易產生安全疑慮,為了皮膚健康,最好不要使用。

 

敷面膜前,先澈底把臉洗乾淨

看了這麼多,各位親對於面膜是不是越來越了解了呢?!江湖在走,知識要有,摸清面膜底細之後,就是善加利用,為自己增添功力,一起來看看食藥署提醒大家的使用小訣竅吧!

Tips 1. 購買前先認標示

不論是想要購買哪一種類型的面膜,應該要選擇有完整標示的產品。使用前也要詳細閱讀產品使用方式,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Tips 2.使用前先做測試

為了面子好,到手的面膜,建議在使用之前,可以先簡單將面膜的精華液塗抹在手臂內側,觀察皮膚有無紅腫發癢狀況,作一下皮膚過敏性測試,降低全臉敷面膜時的意外發生。

Tips 3. 別忘了澈底清潔

先將臉上的髒污清洗乾淨,再敷面膜,這樣做可以讓肌膚更有機會吸收面膜所附的營養成分。

Tips 4.使用時避開傷口

如果發現肌膚有傷口、發炎或過敏等情形,就先不要敷面膜,以免過度刺激,讓肌膚狀況更加不穩定。

Tips 5.注意時間限制

切記切記!敷面膜時間不要過長,每次10~15分鐘最適當。

 

 

相關文章

網路流傳面膜具有拉提效果,這是真的嗎?

這太神奇了!化粧品廣告詞千萬別犯規

用蘆薈敷臉可以美白、抗皺,這是真的嗎?

 

 

用LINE傳送